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运河绿道将迎提升改造 怎么改听听大家意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在杭州,随处可见的绿道,成市民百姓最受欢迎的公共设施。

  今年4月底,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绿道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等联合举办了主题为“杭州绿道怎么建,你说我听”问计于民活动,收到各类意见建议共2026条,市民和游客对杭州绿道建设很满意,但也有小问题。

  其中运河绿道作为杭州市最早的省级绿道之一,受“批评”最多。路面不平、高低坎太多、慢行道太窄等等问题,让不少人觉得,走在“好运”道上,体验却不是最佳。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6月4日,杭州市绿道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杭州绿道怎么建,你说我听”主题民主恳谈会,来听听大家意见,预计最快今年下半年,杭州运河绿道改造方案将出炉。

  绿化不够美路面不平整

  运河绿道受“批评”

  运河绿道为什么会受“批评”?6月4日,记者与参加恳谈会的市民代表一起,去下城区长板巷附近的运河绿道走了走,就发现了很多问题。

  这段路是双绿道,想要与运河更亲近些,需要走下台阶,到下一层的绿道上。雨天台阶湿滑,虽然走得小心翼翼,仍有人突然脚下一滑。

  绿道沿线绿化很好,灌木林郁郁葱葱,但市民代表、园林专业出身的杨金绛从专业的角度看,缺乏美感:“我们园林的术语,好的绿化应该是‘密不透风、疏可跑马’,但看这块,密不透风有了,缺乏疏可跑马,需要在局部的地方做减法。”

  还有绿道过窄、路面不平整等问题,也被市民代表们一一指出。

  要减少坡坎要有更多元素融合

  改造方案正在研究中

  其实在恳谈会前,杭州市交通研究中心就已对运河绿道进行了细致考察评估。

  “运河沿线绿道基本贯通,服务设施也比较齐全,历史文化彰显丰厚。”杭州市交通研究中心总工兼所长匡力勤说,“我们认为,运河绿道有做得好的地方,也有需要提升的细节。”

  在评估报告中,认为运河绿道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现状功能与省级绿道定位不相匹配,仅有步行等功能;步行体验较差,视线不够通透,桥下空间阴暗、上下台阶较多,路面不够平;存在瓶颈点,有部分地方要绕到小区才能再回来,路面较窄;服务设施利用率低,标识系统类型多。

  恳谈会上,市民代表们也提出了很多建议,如增加历史文化元素、要修旧如旧、可引入部分商业、带入更多生活气息等。

  “根据这些问题和建议,我们会进一步修订改造方案,统领后一步的提升改造。”匡力勤说。

  纳入杭州市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最快明年与大家见面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运河绿道都要提升改造。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研究中、将要进行提升的京杭大运河绿道总长15.2公里,涵盖运河两岸15-40米绿地空间。

  总体走向是东至上塘高架、新风路、运河东路,西至通益路、莫干山路、湖墅北路、钱潮路,南至体育场路、艮山西路,北至文晖路、天城路的围合范围,总面积约20.34平方公里。

  改造中,将根据实际条件,积极考虑拓展绿道宽度,增加慢跑、骑行功能。

  运河绿道的提升改造已被纳入杭州市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预计最快明年,焕然一新的运河绿道将与大家见面。

相关稿件
· 越夜越要跑 全程无断点 杭州拱墅环河健身绿道启用
· 快来江干打卡!全国首条劳模工匠文化绿道落成
· 杭州绿道今年将建设500公里 集中推广100条精品线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