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越夜越要跑 全程无断点 杭州拱墅环河健身绿道启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志立)小雨淅沥,却阻挡不了一颗颗热爱运动的心。

  9月2日,杭州市拱墅区在大运河边的塘河片区打造的环河健身绿道亮相。5公里的跑道,是一条集智慧运动、休闲娱乐、生态休憩、主题设施于一身的绿道,开启了杭州市首个都市户外运动“综合体”,既满足“夜跑族”律动的激情,又兼顾“网红族”观景的追求。

  9月2日是亚运进入“杭州时间”一周年。亚运会不仅是竞技体育的盛会,其筹办过程同时也是推动全民健身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过程。

  作为今年杭州市重点推出的绿道建设示范点,拱墅区环河健身绿道不仅拥有时尚的主题设计和丰富的亚运元素,还展现了城市中心在室外空间几乎饱和的状态下,“螺蛳壳里做道场”,服务全民健身的新可能。

  多功能运动平台全线开放

  拱墅区环河健身绿道全长5公里,呈环形,起止点为余杭塘路与庆隆河交叉口,串联起阮家桥港、婴儿港、庆隆河、余杭塘河、石桥港、丰潭河6条河道及庆隆苑、黄龙金茂悦、首开金茂府、天阳尚景国际、上尚庭、拱苑小区、政苑小区、城西银泰城等申花板块内的多个住宅小区、城市综合体。

  丰富的运动设施是该绿道的一大特色,除了坐拥杭州市首个亚运会项目——轮滑球室外训练场外,绿道内还配有室外射箭场、半场篮球活动区、皮划艇运动区4大主题运动区块及夜光秋千、健康文化、趣味乐活、垂钓平台4个生态休闲区块,通过丰富多彩、动静相宜的设施载体,为市民健身提供丰富多样的选择。

  为了充分运用绿道功能,拱墅区还在绿道内引进了第三方运营单位进行日常管理,24小时开放,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确保设施安全。

  新型酷跑从这里诞生

  在廊道起始点的50米动态影像LED墙,成为每一个来到绿道上的人,必打卡的一环。

  记者发现,只要跑步经过这面墙,它就能自动扫描跑步动作,并投影到LED墙面上,就好像有一个影子在陪着自己跑步。

  据介绍,通过登陆专用APP,起始点还可以自动记录每一个跑者完成5公里的最快时间,以排行榜的形式公布在LED墙面上,时尚感爆棚。

  此外,健康文化节点的水幕灯光、射箭馆旁的地面趣味钢琴、夜光秋千,廊道全程可变色灯带的跑马灯特效等,每一处特色节点在为夜间运动提供足够照明的同时,也将绿道装扮得别具特色。

  铺路搭桥提供舒适空间

  为了实现环河健身绿道基本属性——贯通,做为建设方的杭州市拱墅区城市管理局打通了沿河游步道与桥下的6处“断点”,并架设1座钢制人行桥,串联相邻的河道游步道,实现绿道与周边市政道路人车分离,形成了市民群众休闲、运动、休憩的闭环。

  绿道内除了设置常规的休闲座椅及果壳箱等城市家具外,沿途还配有3座公厕,安装100处监控,放置60处标识标牌,种植、补植3000平方米的四季植物,未来还将继续添置自动售卖机和5G频率,从而进一步完善户外运动“综合体”的功能。


相关稿件
· 拱墅区半山街道为拆迁老年人打造“精神驿站”
· 效能督查与问责力度“双升级”(下篇)
· 效能督查与问责力度“双升级”(上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