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如何让文旅资源“串珠成链” 杭州市文旅局为富文乡“送大礼”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楼倻捷(中)参观富文乡非遗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张建文)“这一次不仅带来专家,也带了大家期待已久的整体旅游规划,一会就有详细的宣讲和解读,大家可以多多交流。”5月31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助万企、帮万户”服务小队再次来到了结对帮扶点——淳安县富文乡。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此前,杭州市委组织召开了全市“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座谈会。在当前环境下,“助万企、帮万户”成为“双线作战”的强力抓手,更是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的重要工作部署。以努力打造一支“来了就不曾离开”的助企驻村服务队为目标,3月份以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专门组建了服务小分队,常驻富文乡,走村入企,了解听取群众、企业所需所盼。

专家为大家解读富文乡旅游发展规划

  专家现场解惑

  如何让旅游资源“串珠成链”

  淳安县富文乡位于淳安县东部,生态环境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森林茂盛,气候宜人。同时,这里的宗祠乡贤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丰富。

  作为千岛湖大旅游目的地的一部分,便捷的交通,让富文乡可以承接千岛湖游客的溢出效应;其次,富文乡属于“高铁商圈”的辐射范围,高铁站至富文乡接线公路项目落地建成后,其区位优势将进一步突显。

  但在生态优势明显,文旅资源的开发已具备一定基础的形势上,富文乡的旅游产业发展却开始面临挑战——境内文旅资源丰富,但却并未得到充分发挥,品牌效应不明显。因此,如何更好地整合境内文旅资源,让这些散落在各处的“明珠”串联成链,擦亮“富文乡”整体品牌,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以我们雪坑村为例,目前精品民宿有5家,但知名度并不如梅家坞、青芝坞等,就是因为缺乏整体规划引领。”富文乡青田村“青麓·美客爱途”民宿主方建军说道。 

  针对痛点精准破难。一年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专程邀请专业的规划编制单位为富文乡量身定制旅游发展规划。本次活动中,该局邀请了旅游规划编制单位的专家李罕梁博士作详细的宣讲、解读。

  李罕梁表示,《富文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从国家“乡村振兴”“特色小镇”“文旅融合”的大背景出发,对富文乡文旅资源进行总体规划。

  “通过梳理,我们发现富文乡在产品系列、服务配套、市场营销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针对此我们策划了适合全乡文旅融合发展的产品项目谱系、重点项目、文旅节庆、旅游线路等,并围绕规划落实制定了详尽的保障措施。”李罕梁说道。

  未来十年,富文乡将重点打响“乡旅富文”“养生富文”“研学富文”“活力富文”四张名片,做好“乡村旅游”“民宿集群”“非遗旅游基地”“研学旅行基地”等四处示范。

  方建军听完旅游规划宣讲会,收获颇丰。“这一次的总体规划我觉得很接地气,很符合我们的需求。” 

富文乡中心小学

  服务队常驻

  痛点难点各个击破

  截至目前,服务小队已收集16个痛点、难点问题,通过逐个梳理、分析、论证,目前解决率已达90%以上。例如针对富文乡民宿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建“专家团”给民宿主们“开方子”“送锦囊”,帮助民宿主找到发展新思路。

  “做民宿要抓用户思维,山野之中难免无聊,要留住客人,民宿自身要多开辟一些休闲活动。”受到“专家团”启发,方建军的“青麓·美客爱途”立足打造精致乡村生活,开启了二期工程建设。

  “我们做了一些公共乡村文化场所,引进摄影工作室、书法工作室,为客人提供茶饮,书法、围棋、书店等休闲服务,打造主客共享的文旅融合平台。”方建军说道。做好“旅游+休闲”文章,“青麓·美客爱途”也成为生意最先回暖的乡村民宿之一,“4月以来,周末、节假日都是满房。”

  针对淳安县富文乡青田村没有文化礼堂的问题,杭州市文广旅游局通过与相关部门协调,青田村农村礼堂建设将列入富文乡2020年项目计划中。届时市、县两级也将给予部分资金补助。

  针对六联村希望能更好地推广其手工白酒产品的需求,杭州市文广旅游局组织专人为该村填词作曲,制作MV《山乡的美酒让人心醉》,后续将在多个自媒体开展宣传推广该歌曲。

  在以茶产业著名的聚璧村,服务小队通过蹲点调研发现聚璧村茶叶存在品种老化,茶叶加工质量、销售有待提升的问题。为此,该局专门组织了卢正浩茶叶、西湖景区茶楼协会、梅家坞茶叶炒制技艺专家、茶科所专家进行“现场会诊”,从茶叶品质、炒制技艺、产品包装和销售等多方面,为聚璧村茶产业破解发展瓶颈。

  目前,富文乡文旅产业规划蓝图已基本形成,接下来的重点则是推动规划成果的转化。“十分感谢市文广旅游局长期帮助,我们会建立相应的机制,推进规划的落地,加强产业的引导、做好项目的招商。”富文乡相关负责人说道。

  而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也表示,市、县两级文广旅游局也将继续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充分发挥这支“来了就不曾离开”的助企驻村服务队作用,助力富文乡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 杭州拉动文旅消费 “城市锦鲤”公益盲盒等你来拆
· 发放1万张文旅电子卡 陌上花开 临安等你缓缓归
· 在冷环境寻找热市场 “文旅+直播”杭州为何抢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