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在冷环境寻找热市场 “文旅+直播”杭州为何抢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一场直播,小到口红,大到房子……统统装进购物车。疫情之下,“宅经济”盛行。凭借手机“撬动”的直播带货,在许多商家的转型自救中一跃成为5G时代的风口行业。

  “小众围观”到“大众狂欢”,“直播+”在“冷环境”中成了点燃市场的那把火,很大程度上缓解着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杭州的旅游业也没有放过这个新“窗口”。在当下众多的直播活动中,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前期举办的薇娅全国首场城市文旅产品直播活动脱颖而出,取得了巨大成功。

  与其他行业不同,旅游消费具有其特殊性——需要消费者亲临现场。在疫情环境下,各地区人流管控严格,无疑增加了旅游产品直播带货的难度。即便如此,杭州还是果断携手飞猪平台,成为阿里巴巴旅游版“春雷计划”第一城,试水文旅产品直播带货。

  如今,第一阶段直播活动已经结束,带货效果如何?

  除了单纯的带货外,杭州试水文旅直播的背后,究竟还藏着哪些深意? 

  文旅直播率先试水

  杭州为何能“抢先起跑”

  这场精心策划的文旅直播盛宴,成绩表的计量单位都以“秒”计——

  《最忆是杭州》演出双人套餐(360元/套),10000张秒空;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2大2小家庭套票”(349/份),8000份秒空;

  千岛湖洲际度假酒店(999元两晚),500份秒空……

  根据飞猪发布的统计数据,本次文旅产品专场直播观看量超2100万人次,单场成交超2500万元。

  文旅产品自有其特殊性,这一次“文旅+直播”的尝试,杭州敢为全国先的信心和底气从何而来?

  2020年4月7日,阿里巴巴宣布,时隔11年再次启动扶助中小企业的特别行动——“春雷计划”,旨在发挥阿里巴巴数字化能力,帮助中小企业不仅度过眼前的“危”,更要找到面向未来的“机”。

  “用数字化手段带动文旅复苏,也是阿里巴巴‘春雷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飞猪旅行直播业务负责人徐翔分析认为,云旅游已成为新的生活方式,“既让消费者足不出户感受诗和远方,同时也为旅游市场回暖复苏积蓄力量。”

  作为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杭州率先看到这一发展趋势,早在上个月便开始试水文旅直播——

  来自桐庐、临安、余杭、建德四地的文旅局长,连同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主持人沈涛,一起在飞猪进行“直播带你看中国,局长喊你来旅游”系列直播,全网曝光量3亿次,直播观看人数超12万人次。首次试水,成效不错。

  这一波“喊你来旅游”,让人念念不忘,“回响”也没有缺席:在硬核补贴、预售囤券、景区提前预约等举措的带动下,杭州旅游全面苏醒,在今年“五一”交出一份亮眼答卷——

  “五一”期间酒店平均入住率超过45%,比清明小长假提升了8%;

  “五一”期间千岛湖度假型酒店客房出租率达99%,精品民宿出租率达97%;

  桐庐地区的民宿和农家乐,入住人数同比增加了6.6%;

  杭州全市40个村落型景点监测数据显示,乡村旅游客流同比增长1.5%,成为假日旅游的新亮点,一些“网红”酒店在假日重现“满房”状态……

  “从数据来看,杭州无论作为出发地还是目的地,都跻身全国前列。”徐翔说。

图自视觉中国

  “暖市场”光靠直播并不够

  “吆喝”完了,杭州如何有的放矢

  直播带货只是一种手段,真正要达到“暖市场”的效果,势必要在产品设置上下足功夫。

  从今年“五一”旅游大数据来看,“周边游”“乡村游”“户外游”产品成为消费主流。

  “当前,远途旅行受限多,而城市周边乡村具有独特的自然风光、文化风情、慢生活体验和物美价廉优势,因此也成为出游热点和文旅行业复苏的主力军。”飞猪旅行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因此在这一次的直播带货中,各项商品都基本主打杭州周边游“48小时的旅行生活”,这是一种适合年轻人和亲子家庭的周末度假方式。

  定位明确、受众锁定,“吆喝”完的杭州有的放矢——

  “这样的定位,能在短期内快速拉动地方文旅消费,帮助酒店、旅企高效复产。”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为了进一步挖掘这类产品市场价值、开拓市场潜力,本次活动除了淘宝直播外,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将协同飞猪,继续深耕本土旅游资源,开发特色产品,推出“超级推荐”目的地系列直播,邀请金牌导游、头部明星达人和本地商家一起上飞猪直播推广家乡文旅。

  宜将风物放眼量

  “文旅直播”是否会“三分钟热度”

  直播的目的,对于杭州来说远不止于“带货”。

  也有很多业内人士担心,“文旅直播”固然可以掀起短期的消费高潮,但在疫情之后呢,摆脱了特殊的需求后,直播会不会成为“三分钟热度”?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表示,直播带货等网络消费形式的兴起,为杭州文旅营销创造了更多样的渠道。“除了让距离近的消费者享受旅游优惠,我们还要让距离远的消费者‘种草’,让杭州成为疫情过后,人们最希望打卡的旅游目的地。”

  杭州已经在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首先是全民“种草”——

  杭州顺势启动“我的家乡我代言”主题活动,邀请千万杭州市民为杭州代言,用“短视频”和“图片”分享自己在杭州的精彩瞬间。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杭州,杭州之美不仅在于山水人文,更在于生活在这里的人。杭州连续13年入选最具幸福感城市,杭州市民就是最好的代言人,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希望通过本次直播和短视频分享活动,让城市的品牌影响力走得更远,为未来迎接“热市场”打好基础。

  其次,是修炼“内功”,用智慧城市建设为文旅复苏赋能——

  去年以来,由“10秒找空房”“20秒景区入园”“30秒酒店入住”“数字旅游专线”“杭州旅游卡”和“跟着城市大脑游杭州”六大应用场景构成的“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已经在杭州及各区县市陆续投入运用。截至目前,这样方便快捷的智能自助设备,已经在全市各大宾馆、酒店启用。

  “杭州智慧旅游建设已经颇具成果,在当前环境下,能更高效助力旅游行业回暖。基于这些,杭州也果断成为飞猪旅游版‘春雷计划’区域复苏的首选之城。”徐翔说。

相关稿件
· 杭州湘湖送出一万张旅游消费券 助力文旅产业复苏
· 杭州拉动文旅消费 “城市锦鲤”公益盲盒等你来拆
· 发放1万张文旅电子卡 陌上花开 临安等你缓缓归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