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包楼包铺包街 下城长庆街道发出百日攻坚“三包”倡议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金焕英)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5月19日,杭州下城区召开“美丽下城”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

  为了让城市更和谐、更宜居,这两天,下城区长庆街道向全体市民群众发出百日攻坚行动“三包”机制倡议,呼吁大家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提升街区治理水平,共同建设整洁、有序、靓丽的美丽家园。

  强化居民主人翁意识

  发出“三包”倡议

  作为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诞生地,王马社区率先提出“三包”倡议。

  “所谓‘三包’倡议,就是党员群众主动包楼、包铺、包街,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进一步强化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责任意识,共同构建多元共治、共管共享的城市管理模式。”王马社区党委书记俞红说。

  “包楼”,以楼道为单位,楼道党员、热心居民包干楼道,管好家门口,做好小区垃圾分类、楼道堆积清理、共享单车停放、绿化带养护等工作,持续提升小区居住环境。

  “包铺”,以店铺为单位,商铺门前实现“三包”。商铺店主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包卫生、包店貌、包秩序,确保各自门前环境干净整洁。

  “包街”,则是市民群众做好维护道路设施、公共设施、街容街貌等方方面面,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不乱搭乱建,让每条道路卫生净好、秩序良好、设施完好、市貌洁好、居民都称好,实现“无街不美景、无处不精细”。

  “倡议发出后,很多党员群众自发参与到我们‘百日攻坚’行动中来。”俞红说。

  位于新华路上的东华家常菜餐厅,是第一个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的商铺。收到倡议书后,餐厅负责人毫不迟疑地签下了责任书,并主动承诺管好门前的卫生和秩序:“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都是生活在同一个社区,社区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意就好了。”

  党员群众积极参与

  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就在百日攻坚行动开始之际,长庆街道新华坊社区诚信楼支部、社区居委会、高层小区业委会“三驾马车”就共同发力,率先推出了“垃圾分类兑换消费券”活动。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就能领取世纪联华超市消费券。目前,已发放350余张。

  消费券发放后,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从此前的70%上涨到了90%。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作为楼道支部书记,我有责任和业委会一起把3幢管好。”诚信楼支部书记杨学松表示,收到百日攻坚倡议书后,他的干劲更足了。

  “我们希望越来越多像杨学松一样的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长庆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党建引领下,激发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主动参与到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中,形成居民共同参与的‘大合唱’,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就是我们发放倡议书的初衷。”

相关稿件
· 看“片儿警”的朋友圈!杭州长庆派出所“长青”有秘诀
· 自助受理、刷脸自证 长庆让居民在家门口方便办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