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下城创新现制现售水监管模式 让家门口的“饮水机”更透明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朱歆昱)近日,家住杭州下城区国都公寓的王大伯在打现制现售水时意外发现,出水的机器上多出了一个二维码。举起手机扫过之后,他发现页面还跳出了机器的日常维护、滤芯更换信息以及水质检测等内容。

  “用水之前扫一扫,这比喝家里的自来水还放心咧!”王大伯笑呵呵说道。

  这是杭州市下城区卫生健康局最近上线的智慧监管“新武器”——现制现售饮用水智能监管系统,融入“互联网+监督”的信息化理念。

  现制现售水是一种通过水质处理器现场制作饮用水并直接散装出售的供水方式。下城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居民家中自来水虽然基本质量有保证,但离直接饮用的标准还有差距。现制现售水凭借其口感好、价格低廉、取水便捷等优势,受到老百姓的青睐。如今,这种方式依然是不少老年人的首选。

  然而,微薄的利润和较高的维护成本,也让售水机的维护陷入“窘境”——使用中的机器零件老旧,易出现故障;位置相对比较隐蔽,周围环境存在卫生安全隐患;采用全自助模式售水,两次用水间隔时间长会导致水箱内水细菌滋生。如果设备未按时、按规定进行清洗、维护、更换滤芯,售水机很容易受到二次污染。

  通过在售水机内加装智能监控水表,卫生监督员可实时监控机器净水量,提醒经营单位及时更换滤芯。不仅如此,该机器的维护、保养和滤芯更换、水质检测等情况,都会第一时间反馈到现制现售水监控系统中。居民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便可知道以上全部信息。

  目前,下城卫监已对辖区内五台现制现售饮用水机进行线上监管,后续将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对系统进行升级更新。

  除了加装智能监控水表外,售水机内还多了一片“蓝牙芯”。运维人员维护时通过开启手机蓝牙与其连接,可将本次维护时机器信息及周围环境信息拍照填写上传。监督员在手机端了解“一手信息”,减少了他们在冗杂文件中查询维护记录的麻烦,也为日常监督执法决策提供了新的依据。

  “扫码看水”是下城区卫生健康局下沉监督力量,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的一个缩影 。据悉,2017年以来,下城卫监致力于杭州市下城区卫生健康智慧监管集成平台建设,打造“云上卫监”,贯通融合卫生监督与群众监督,例如与阿里巴巴口碑网平台合作,与游泳场所水质监测平台互通数据,泳客在口碑平台购票时便可了解场所内水质信息。多种多样的方式,让群众在参与监督中不断提升获得感。

相关稿件
· 传统收集还是智能回收?杭州下城区推出两种垃圾分类新模式
· 垃圾分类到位了没?下城武林街道聚焦便利店
·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怎么治?下城区找准五大“着力点”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