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六大平台153名干部全员聘用管理 钱塘新区改革再放大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余建义 陶青)这是一场以改革为牵引,重塑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大会。

  5月20日上午,杭州钱塘新区召开产业平台建设推进大会。会上,六大产业功能平台全新亮相,重磅推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153名来自机关、街道、国企的工作人员实行全员聘用制,目标直指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

  六大产业功能平台“轻装上阵”

  此次调整优化的六大产业功能平台,分别为杭州医药港、杭州大创小镇、杭州综合保税区、杭州江东芯谷、杭州临江高科园和杭州前进智造园。“这六大产业功能平台区位优势、空间优势和发展潜力得天独厚,并将以各自发展的局部优势,努力构成新区乃至全市发展的整体强势。”杭州钱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六大产业功能平台核心发力“515”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即全力聚焦半导体、生命健康、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五大先进制造业,超前探索布局未来产业,积极发展研发检测、电子商务、科技金融、软件信息、文化旅游等五大现代服务业。

  六大平台的产业发展具体如何推进?

  记者了解到,钱塘新区将坚持差异化发展原则,着眼长远产业定位,按照强化特色、发挥优势、错位发展的思路,实现新区全域开发建设、经济发展全履盖,着力打造生物医药、半导体、新材料、航空航天和汽车及零部件五大千亿产业平台,打造数字经济、校友经济、人才集聚、创新创业、总部经济五个高地和全省战略性标志性改革开放大平台。

  为了实现“轻装上阵”,崭新亮相的六大产业功能平台,将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减负放权赋能,制定出台了干部人事管理、财政保障、招商决策、审批服务、考核评价、要素保障等六大配套体制机制,并进一步明晰产业功能平台、街道、部门等之间的职能,做到职责明确,责任清晰,为平台心无旁骛抓经济提供良好环境,把更多精力用在招商引资、服务企业上,形成“平台龙头引领、部街合力助推”的新局面。

  此次产业功能平台体制改革,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为重点,探索“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平台体制,激发加快发展、做强主业的生机活力,推动新区经济提质增速。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省领跑”

  淡化身份、编制、级别的差别,去“机关化”“行政化”,26名管理层和127名来自机关、街道、国企的工作人员实行全员聘用制,也成为此次平台体制改革的最大亮点。

  钱塘新区在杭州市率先探索深化平台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改革干部管理方式,取消人员身份限制,全面推行全员岗位聘用制,每届聘期三年,期满重聘,行政事业人员进入平台工作的,一律实行档案封存管理。

  让优秀年轻干部到平台一线扛大旗,为年轻干部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机遇。聘任的127名工作人员中,90后53人,占41.7%;80后57人,占44.9%;70后17人,占13.4%。工作人员均为大学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51人(博士10人),占40.2%;95%以上人员都经历过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岗位锻炼,其中面向世界前100所、国内“双一流”高校招聘的党政储备人才共28人,占22%,真正实现了干部年轻化、专业化。

  选准配强平台力量,是本次平台体制改革的关键。“每个平台的书记由钱塘新区委领导兼任,强化统筹协调,选配表现突出、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到平台一线攻坚,把2名街道书记、2名副处级干部聘任在平台主任岗位,5名机关部门科级中层、2名国企中层聘任在副主任岗位锻炼。”杭州钱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钱塘新区还将调优调好,面向全区及社会招引一批专业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

  一切以业绩论英雄,让成绩来说话,是平台体制改革的重点。记者了解到,平台之间开展良性竞争,打擂台赛成绩,比学赶超;平台内部全员绩效考核,任务按月逐项分解到人,月评季考,年终按照排名评定SABCD五大等级。

  同时,创新平台人员薪酬体系,推行“基本工资+绩效薪酬”的岗位绩效工资制,绩效薪酬由平台自主分配,优绩优酬,彻底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全面激发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

相关稿件
· 连领三年万元补助 大学毕业生到钱塘新区当农民有福利
· 同比增长282.5% 钱塘新区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4.67亿美元
· 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 钱塘新区签约中科院重大人才项目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