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6% 萧山河上因何实现小镇工业快跑?

  【开栏语】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乡镇街道既是各项工作落实的“最后一棒”,也是事关地方经济发展、长治久安和百姓福祉的“关键一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特推出《镇街头条》专栏,对杭州镇街的大事要事创新事,进行重点解读。

image.pn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王军良)杭州南部,山林秀美,水网密布,仿佛就是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微缩版。这让工业经济在这片土地难展拳脚。

  然而,记者近日在位于这一区域的杭州市萧山区河上镇采访时了解到,该镇一季度工业投资完成全年任务31.2%,较去年同期增长86%。依照目前项目存量,二季度该镇预计完成工业投资年度目标的80%,全年可完成年度目标的167%。

  过去五年,河上工业投资已迎“五连涨”,且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跳跃前进。2020年,该镇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投资、技术改造等项目多达16个,为该镇经济发展历史之最。

  小镇工业快跑,对于萧山来说,无疑是振奋人心的。

  几天前,萧山宣布创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新制造中心。河上超出寻常的工业投资增速,就像一颗雨后的春笋,悄悄拱开泥土,探出嫩黄的脑袋。迎接它的,是萧山工业一片崭新的发展天地。

image.png

  一直以来,萧山工业布局存在“北强南弱”的局面。衙前、瓜沥、新街等北部镇街,工业产值曾多达数百亿元,一个镇街的体量,堪比一个县市。而萧山南部镇街,由于交通区位、资源禀赋等因素限制,加上工业土地指标制约,给人“山区发展工业难”的印象。

  车到山前必有路。河上,在逼仄的发展空间中,找到了“路”。

  几年前,河上引入叁益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圆融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从事特种高强度纳米涂层材料、基于北斗卫星通信的防空防灾智能警报等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型企业。自该项目建设以来,四年累计为河上贡献的工业投资超2.5亿元。

  “你可能很难想象,圆融就是在原有蔡伦纸业土地上的厂房拆除重建的。”河上镇分管工业的副镇长金畅益说,“除了拆除重建外,我们还利用坡地村镇用地试点项目,给圆融科技取得63亩用地指标。”目前,这家企业24万方高标准工业产房即将全面建设完成,除了公司自用之外,将植入高端医疗产业,今后也将成为该镇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盘活土地存量,实现“凤凰涅槃”,是河上发展工业的关键一招。

  萧山用“千亿万亩”扶持政策,托举新制造中心之梦。未来三年新增10000亩工业用地中,2000亩来自存量盘活,可见存量盘活对于亟需破解要素制约的萧山来说,意义重大。

image.png

  用好土地存量,“制造”发展增量。

  作为拉动河上工业投资的“火车头”,科百特是河上目前最大的增量之一。

  科百特,是萧山新晋百强企业。从河上镇起家,几年间,这家企业的占地面积从10亩扩大到180亩,长成能为华为、三星等企业提供集成电路过滤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隐形冠军”。

  很难想象到的是,科百特成长到目前这个阶段,没有新增一亩工业用地指标,全部来自于存量盘活。

  为了满足科百特快速增长的用地需求,河上镇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先后5次赴山东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从运作休眠资产启动、条件谈判到拍卖条件有效设置,经过近一年时间的高效运作,克服重重障碍,确保了50亩宝贵的存量工业用地。

  “通过提前干预原有低效用地企业退出、存量土地指标置换等多种方法,我们一共为科百特提供了上百亩用地。”金畅益介绍,在疫情冲击下,预计今年科百特仍能保持30%以上的增长,保持超200万元的超高亩产效益。

  科百特的成长,背后是强大技术支撑。截至目前,科百特已经获得100多项发明专利。从河上镇关键指标上看,近年来,河上R&D占比,从2016年的2.11%,上升到了2019年的4.08%,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而4个百分点的R&D占比,也是萧山未来三年的目标。这意味着,河上已经依靠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提前迈入了这一门槛。

image.png

  随之而来的是产业提档升级。目前,河上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6年的8家增长到2019年的16家;规上高新技术增加值占比从2016年的53.1%上升到2019年的74.2%。

  如杭州新材料产业园示范区为原万成服饰改造而成,已引进锐河碲锌铬半导体材料、圣捷菲科技等高新企业6家;腾退青华实业2500平方米的一个旧集装箱改造作坊,于2018年植入为半导体产业提供高纯化学品储罐(该技术为亚洲领先)的氟研科技公司,2020年产值预计将超2000万。

  河上不是萧山南部工业的唯一增量。近两年来,临浦、戴村、义桥等乡镇,在盘活存量上都有不俗表现,成为了萧山工业新的增长极。

  “这得益于萧山‘两带两廊’产业带规划。”河上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认为,钱塘新兴产业带、机场临空经济带、风情科创走廊、时代智造走廊,将四大产业平台、两大产业基地、八大产业新城、六个产业社区和若干个特色小镇串点成面,萧山南部镇街被纳入了萧山产业空间的整体统筹之中,得以借助平台聚能,提升产业聚焦能力和发展层次。

  “围墙外的事情政府全力干、围墙内的事情政府帮着干”。河上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河上镇将继续秉持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理念,在“4286”产业载体规划、工业集聚点规划、环保“三线一单”等方面,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为企业提供有效有序的政策保障。

  为工业托底,为制造正名,政策、资源、信心加速集聚。目前,河上工业企业仍在加大新厂房、新产线、新设备投入。如嵩阳纸业近10年没有新上项目,在今年已启动1万方新厂房的建设;璇山下园区企业景福机械自2019年底启动建设,今年上半年将完成3万方的高标准厂房建设;吉利机械将在司法拍得的土地上开展旧厂房改造,投资超过1亿元。

相关稿件
· 萧山河上“皮毛法”升级 政银合作为乡村自治赋能
· 运河上的庙会周四开集 在水上逛街就问你来不来
· 萧山河上自主开发App 乡村治理步入“云时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