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河上“皮毛法”升级 政银合作为乡村自治赋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通讯员 王军良)两年前,萧山河上镇诞生了一个叫“五和众联”的村民自治公约,这部介于村规民约与国家法律之间的村民通则,以村民通过生活琐事积分的方式,实现村民自治的“最大公约数”,并构建起乡村自治的积分体系。这被称为“枫桥经验”的新创新,也被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等专家称之为乡村“皮毛法”。

  6月19日,萧山农商银行与河上镇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党建、金融、民生等多个方面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

  这意味着,萧山“皮毛法”迎来升级,村民在生活中积累的积分,将变成银行信用分,不仅能在贷款利率上享受优惠,还能通过一张银行发放的农民丰收五和卡,在首批几十家商户享受折扣。

  记者了解到,以往,村民所获得的积分,只能用于权益、服务和生活用品的兑换,以及基于积分评选出“十佳家庭”“十佳邻里”等荣誉。这是“五和众联”积分体系在乡村的“内循环”。

  而萧山农商银行与河上的合作,就从破题积分的“内循环”开始。据了解,双方将合作推广“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完善村民积分档案,健全村民积分评议、管理和使用机制,推出基于积分制度的乡村振兴系列卡“丰收五和卡”和“美德家庭”贷款产品。这意味着积分高的优质村民有贷款利率、贷款额度、消费折扣、积分兑换等方面的优惠。

  不过,更大的“开放”更在于普惠金融。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等高校专家对“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进行调研后提出,这套模式要落地生根成效,不仅要在政策上进行专业指导,还要在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多方面支持。

  乡村要振兴,除了人才回流,也要让资金回流到乡村。

  而萧山农商银行与河上镇的合作,正是基于“人才和资金回流”的观点。据了解,萧山农商银行将为河上镇提供10亿元的意向综合授信,赋予村民以及返乡村民创业创新更大的普惠金融,更将普惠金融服务送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

  双方的合作将基于产业共创和生态共护两大方面。农商银行将支持河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适度规模经营,同时,河上的特色农业和旅游产品也将进入农商行的线上销售平台。针对河上小微企业,农商银行也将在准入门槛、授信审批、融资规模、利率优惠等方面给予倾斜。

  此外农商银行也将对村级精品线路、村级集体资产改造创收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增强村级经济的造血功能。

相关稿件
· 小区自治推进社会“智”治 杭州下沙打造群租房整治样本
· 江干24小时①丨邻里互助居民自治 打造亲情社区
· 激发自治热情 双浦镇与群众 “约法三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