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激发自治热情 双浦镇与群众 “约法三章”

11.jpg

  浙江在线6月5日讯(通讯员 方琳嬿)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要整治更要长治。为了精细化促进环境长效管理提升,激发村民自治热情,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西湖区双浦镇与全村534户群众“约法三章”。

  周富村位于双浦西面,与富阳区接壤,被称为双浦西大门。由社井、新塘、上羊3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区域面积7.335平方公里,共有农户534户,常住人口2387人。

  近两年来,美丽乡村建设给周富村民的生活带来可喜的变化,村里路面平整了,宅前屋后的绿化多了,休闲健身的公园和运动场地条件更优越了。

  2018年初,村两委班子便把美丽乡村工作从建设重心转向了长效管理,按计划分批次对全村庭院垃圾进行清理。

  工作人员介:“在庭院清理推进初期,各家房前屋后堆积的垃圾量多,木条、砖头、瓦片、柴火到处可见,最多的一天我们动用挖机1台,农用车36辆,民工220人,清理垃圾570车次,1500吨。”

22.jpg

  经过一年坚持不懈的“庭园革命”,如今周富村基本实现了房前屋后无堆积杂物的目标,更多的是村民们开始种植盆栽花卉,把自家的小花园打扮的漂漂亮亮。

  随着清理的垃圾由原来建筑堆积物和废旧家具转向以生活垃圾为主。周富村两委班子在学习了其他镇街长效管里办法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管理新举措。

  经过村两委班子决议,通过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周富村制定出台了《周富村美丽乡村卫生长效管理责任书》,明确了每一户农户垃圾分类、畜禽禁养、不私搭乱建、不毁绿种菜、不占道停车等6项责任,同时落实奖惩激励制度,将责任落实到户。

  《责任书》中明确以每年600元奖励为基准,若农户在卫生检查中扣分1次,扣除50元;扣分2次,扣除300元;扣分3次,扣除全年600元。

  此外,为了营造公平公正、相互监督、互比互学的氛围,周富村建立一户一档台账制度,并在社井、上羊、新塘3个组制作宣传栏,将“美丽家庭”每月评比打分结果上墙公示。


相关稿件
· “书香换花香” 西湖区双浦镇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
· 情满社区 西湖区双浦镇举办高龄集体生日会
· 双浦镇再现金色麦浪 4300亩小麦开始收割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