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河上自主开发App 乡村治理步入“云时代”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军良 记者 张留)“你用着感觉怎么样?方便好使吗?”

  杭州市萧山区河上镇最近又有新鲜事,众联村、凤凰坞村的村民们热议一个叫“善治河上”的App。这款App由河上镇自主开发,是“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升级的一个重要动作,结合治理相关内容,让村民在手机上一键就能参与村庄建设。

  开发App不难,难的是让村民们用起来。

  为了全面了解各个年龄段村民的使用感受,河上镇在内测阶段,就注意收集“用户体验”。参加内测的人员,不仅有年轻人,还有年过六旬的老年人,甚至是不会打字也不会说普通话的村民。 

  众联村村民俞锦春就是其中一位。俞伯伯不会打字,但会拍照会发语音。他最新上传的一条语音是:“甑山坞古树群东路面破损,村领导关注一下!”几天后,等他再经过这条路时,路面已经修复完成。俞伯伯很满意,“我对着手机说说话,村干部就能收到,那我以后可以多说说。” 

  凤凰坞村的年轻人小董,也很喜欢这个软件,他说,这就像发朋友圈。“发现入村口路灯忽明忽暗,随手一拍,‘路见不平’配上图点击发送,我就能给村里作贡献了,很有参与感。”

  这是“善治河上”App的第一项功能:事件上报。借助这个App,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民发现房前屋后存在的问题,只要拍一拍或说一说后再发送,村里网格员就会发现,立马整改;村里道路哪里破损,自来水管哪里破裂……手机App上点一点,都能在短时间里得到反馈。

  村里最近有什么热闹事?在众联村村委,村干部给参加内测的村民介绍App的功能:“这个星期,我们村要进行‘美丽乡村’验收,需要志愿者,赶紧报名吧!点这里进去,参加志愿者活动,还可以赚取‘五和众联’积分。”

  在这个App上,村民能清楚地看到,下个星期,众联村将要举行插花培训,预报名满30人,才能开班授课,目前已经开放报名通道。

  这是App的第二项功能:活动预约。村民可时刻查看村里大小事,不错过任何活动。

  如今,河上镇正在全面推广“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积分管理和应用在这款App上都能很好体现。

  “在手机上可以查看积分情况,这样可太方便了。”众联村的田阿姨说,“积分兑换也不错呀,都是一些常用的物品。现在我们家积分不够,今天回去我要召开家庭会议,动员家里人积极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

  这是第三项功能:村民积分管理。 

  “善治河上”App是河上镇为全域推进“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而量身定制的,它以小程序“善治河上”为基础,进行重新调整、完善、升级。现在的App更接地气,也更容易操作,而且还有更多功能都在持续开发中,包括在线学习、“良辰家宴中心”宴席申请等。今后,“善治河上”App将拥有更多粉丝,吸引更多村民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

相关稿件
· 萧山河上“皮毛法”升级 政银合作为乡村自治赋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