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第四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启动 评上将获5万元奖励

2019年杭州工匠作品展,杭州工匠展示墙。记者 林云龙 拍友 张晓燕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张晓燕)5月11日,记者从杭州市总工会获悉,第四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正式启动,计划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技术人才中认定30名业绩卓越、行业领军、社会认可的“杭州工匠”和10名“杭州工匠”提名奖。

  杭州市总工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从2016年开始,就联合有关部委办局,按照高质量、宽容量、正能量、精数量和有力量五个原则,每年开展“杭州工匠”认定工作,至今已经认定了三届共计90名“杭州工匠”。

  本届“杭州工匠”认定范围紧紧围绕杭州“大力提振服务业,持续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拓展都市经济、幸福经济、未来经济三大新蓝海”发展目标,聚焦“善治六策”,重点向城市大脑建设、社会治理等行业拓展,覆盖多行业、多工种。

第三届“杭州工匠”

  谁可以申报?

  “杭州工匠”应当为杭州市在职职工、工会会员(有突出贡献的可不受年龄和身份限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从事本专业技能工作一般在10年以上,目前仍从事与一线岗位相关的工作,在行业内具有突出的领军作用,热心传帮带工作,带动身边职工共同进步,同时符合下列五个条件之一:

  (一)具有他人不可替代的绝技绝活,或创造了在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创造了同行业最高水平。

  (二)刻苦钻研,追求极致,成效显著,在杭州同行业、领域中具有较大影响力。

  (三)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或革新,有得到国内领先的成果并取得重大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四)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技能大赛的前三名,省技能大赛的第一名(符合此条,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

  (五)职业技能在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获得过市级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

  另外,已获得“杭州工匠”提名奖的人员可以继续申报,若今年未被评上“杭州工匠”,则不再重复作为本届“杭州工匠”提名奖人选。 

第二届“杭州工匠”

  第四届“杭州工匠”的申报方式和上一届相同,将采用组织推荐的方式,自下而上层层选拔,主要由各区县(产业)工会、行业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学会组织按照德才兼备、好中选优的原则组织推荐。

  申报推荐结束后,将按照资格审核、专家评审、领导小组审定、社会公示等环节依次进行认定。前期认定工作计划将于2020年8月底前完成,于2020年9月提请市政府认定第四届“杭州工匠”和提名奖人选,并予以发文认定。

  被认定为“杭州工匠”的人员,将授予“杭州工匠”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奖牌和一次性奖励50000元,对符合条件的,同时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已获得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的不再重复授予),优先参加杭州市总工会组织的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获得“杭州工匠”提名奖的人员,一次性奖励5000元。

相关稿件
· 20名劳模工匠首次旁听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来了特别听众
· 切磋交流共成长 杭州都市圈劳模工匠培训班开班
· 把劳动精神带到你身边 杭州市劳模工匠宣讲团成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