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把矛盾化解于萌芽 余杭闲林在小区设立“源解工作室”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高蕾)“感谢你们帮忙调解,挽回了我的损失!”近日,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草荡苑小区业主严先生向张荣富等纠纷调解员道谢。

  前段时间,邻居操作水阀失误,导致严先生刚装修好还没入住的房子被水浸泡。得知这一消息,预判到会发生纠纷,张荣富和同事们急忙联系双方当事人,介入调解。最终,双方协商达成8万多元赔偿协议。

  快速介入纠纷调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得益于闲林街道在该小区设立的源解工作室。所谓“源解”,就是将矛盾在源头预防化解,减轻诉讼、信访等矛盾纠纷解决出口的压力。

  这是该街道正式挂牌的第一个小区源解工作室,也是推进“三源治理”的创新举措。

  诉讼、信访、110报警是当下社会治理的三大矛盾纠纷解决出口。当前,余杭区正大力推进访源、诉源、警源的“三源融合治理”,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闲林街道位于余杭区西部。由于住宅小区开发早,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集聚,目前居住人口超10万人。“小区多、人口多,小区矛盾也就多。”闲林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街道小区类型多样、人口结构较为复杂,这对街道的治理能力提出考验。

  根据余杭区统一部署,闲林街道建立了街道、村社两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不过,对于基层治理来说,村社仍不是最小单元。

  闲林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小区是老百姓生活最基层的单位,把源解工作室设在近在咫尺的小区,就是要把化解矛盾的触角延伸到纠纷发生的第一线,把一切矛盾纠纷遏制在源头上。”

  在此前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上,闲林街道率先在何母桥村的草荡苑小区设立源解工作室。目前,该工作室共有七名志愿调解员,由五名志愿者与两名物业兼职人员组成。这些志愿者都是小区的党员、老干部、村民小组长。张荣富就是其中一员。

  “我们每个人每周轮流上一天班,都是这里的老业主了,邻里之间都很熟悉,有助于调解纠纷。”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何母桥村村民,张荣富非常乐意继续发挥热度,服务于民。工作室正式挂牌运行10天,调解纠纷11起,从源头上介入,减少或者预防纠纷的发生。

  闲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街道还会在闲林山水、竹海水韵等小区设立源解工作室。“通过让小区业主志愿者、物业公司人员参与到小区纠纷化解中去,激发居民的自我管理积极性,实现基层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从而提升居民的参与感、满意度。”

相关稿件
· 江干24小时⑤|法律介入基层调解 律师“劝架”有一套
· 杭州首创“大众评审机制” 调解奔驰车消费纠纷
· 视频一连线 余杭劳动纠纷调解争取不出“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