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首创“大众评审机制” 调解奔驰车消费纠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摄影 姚群)4月18日,杭州市消保委召开了一场奔驰汽车消费纠纷公开调解会。出席现场的有一名主持人、两名汽车维权专家,一名消保委特聘律师,以及三名杭州东星行奔驰4S店的当事人,消费者当事人。

  除此之外,现场还来了几位“特殊人物”:5名身着便服的大众评审员,坐在双方当事人中间,不停记录着要点,并在调解会的最后,给出自己的评判意见。

  2019年3月,杭州市消保委首创“大众评审机制”,引入了大众陪审员制度,这在全省范围内尚属首次。此次,也是大众评审机制第一次进行公开调解。

  调解会历时一小时。对于消费者当事人提出的诉求,奔驰当事人表示,会在一星期内给予回复。消保委秘书长陈杭表示,人民评审员的评判意见,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将会作为他们进行调解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今天,杭州市消保委还有另外一层身份,就是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会一开始,主持人就对当事人双方说道。4月18日上午,杭州市消保委召开了一场公开调解会。消费者当事人柴先生所在的公司于2017年7月购买一辆奔驰车,在近期发现该车有理赔记录,柴先生认为该车很有可能是二手车。

  “我们发现,这辆车在2016年发生过刮擦,之后有过出险记录,理赔金额是6400元。”柴先生认为,4S店在购车之前没有真实告知,存在隐瞒和欺诈行为,希望能够按照原价退车。对此,奔驰4S店当事人有自己的看法。“在销售时,我们已经向买方说明这是一辆长库龄的参展车,并且也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了客户。但没有告知车辆之前有划痕,这确实是工作上的瑕疵。”东星行当事人说,愿意与客户在合理范围内进行协商,并承担划痕造成的损失。

  调解会现场,双方各执一词,有5个人一直关注着当事人的发言,并不停做着记录,他们就是此次调解会的大众评审员。“我的意见是双方各退一步,4S店有错在先,但消费者也已经使用了一年多时间,要求全款退车也不太合理。”大众评审员吕平一边说着,一边在评审表上写下自己的意见。

  “对于一些标的物金额较大的民事纠纷案件,或者无法鉴定的服务类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纠纷,我们会引入大众评审机制,每次会有5-7名人民评审员出席,并给出他们的意见,这本身是一种社会治理的创新,消费纠纷调处引入民意。”陈杭说,在这一案件中,柴先生认为奔驰4S店在销售过程中没有服务好消费者,又由于双方分歧较大、标的物金额较大,因此适合引入大众评审机制。

  据了解,杭州消保委建立了一个25名人民陪审员的候补队伍,所有评审员都有2年以上的消费义工工作经验,也有一定的相关从业经历。在挑选评审员的过程中,消保委要遵循案件事先保密性、行业规避性、随机产生性三个原则,确保大众评审员做出的评判公正、合理。

相关稿件
· 春节文旅消费强劲 “诗与远方”为何成吸金热门?
· 杭州人均养娃消费全国第二!今年暑假你打算花多少钱?
· 杭州发布2018消费维权报告 挽回经济损失3.1亿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