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节文旅消费强劲 “诗与远方”为何成吸金热门?

桐庐石舍村春节“年货集市”,艺术家带游客写“福”字 童旭明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这个春节,你把钱花在了哪些地方?日前,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发布最新消息,在“文娱、餐饮、购物、住宿、旅行社服务、交通”六大消费板块上,杭州市银联七天刷卡总额88.91亿元,其中旅游消费为30.42亿元,占34.21%;文化娱乐消费为3.72亿元,同比增长61.26%,增幅居六大板块之首。

  与此相对应的,是杭州增长势头迅猛的文旅产业:2018年,杭州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18403万人次,同比增长13%;实现旅游总收入3589亿元,同比增长18%,文娱板块消费增幅惊人,达63.29%。

  “诗”与“远方”的“吸金”能力,为何如此突出? 

  “人们对高品质精神生活的不断追求,使得文旅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正在持续升级。”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主任傅卫权说,物质生活的提升,杭州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逛博物馆、看话剧、参观展览、买文创产品,逐渐成为文旅消费的新增长点。

  春节期间,杭州市民张荀去了趟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在那里,他和家人一起看展、写“福”字、体验文创手作、购买文创产品……人生头一回,在博物馆里过大年。“我平时就很喜欢逛博物馆,春节期间馆内活动丰富,非常适合家庭游!”张荀说。

  越来越丰富的文化产品,也吸引着市民走进书店、剧院。今年,杭州的书店凭借精心打造的年味文创,也成为“吸金”热门之一。去书店淘“年货”,开始成为一种时尚。春节前夕,记者在晓风书店遇到市民刘畅,他买了几只“兔儿爷”,准备送给家乡的亲朋好友。

  记者从杭州大剧院了解到,2018年,剧院演出达289场,较2017年增加51场,增幅达21.43%。从演出种类来看,除了常见的音乐会、舞台剧、话剧、舞蹈,还有针对小客群的儿童剧、戏曲、音乐电影、音乐剧等,种类之丰富,能更全面满足观众需求。

童旭明 摄

  文创基因植入各个领域,“诗”与“远方”的融合叠加效应,为景区和乡村游更添内涵。

  今年春节期间,浙江各地丰富的年节民俗艺术活动层出不穷,为各大景区和乡村游带来高人气。

  初五迎财神是中国春节的民间习俗。当天,吴山景区特地请来表演艺术团扮演“财神”和“福禄寿喜”,从河坊街巡游至城隍阁,引来市民游客的围观。活动当日,城隍阁一票难求,游客量达5.6万人次,同比增长81.8%。春节期间,杭州的龙门古镇、东梓关等乡村里,像这样的民俗文化旅游活动不在少数。

  在文创客聚集的桐庐石舍村,春节期间游客不断,“农文旅”三产融合的旅游产品也受到了游客的热捧。“春节前,我们搞了年货集市,售卖土特产、文创手工艺品,还有瑜伽的春节静修之旅,供游客体验。”桐庐石舍村爪哇树屋的童旭明说,春节期间,村里的咖啡馆,一天要做100多杯咖啡。

  杭州市文创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年,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等之江文化产业带上的下游延伸区域,大力发展文化休闲旅游、创意民宿、影视拍摄、创意设计、文化用品等重点行业,促进了当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我国国民旅游需求正在从美丽风景向美好生活转变。“民俗活动、博物馆、乡村游、文创产品的走红,正是文旅融合叠加效应的体现。随着文化和旅游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这个产业也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傅卫权说。

相关稿件
· 杭州春节游:文旅消费增幅强劲 杭黄高铁沿线乡村游蹿红
· 人勤春来早 杭州地铁建设蛮拼的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