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金牌讲解⑦丨在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 听钱江涛声依旧

  习总书记说,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疫情,暂时阻断了进出博物馆的脚步,但不能阻断我们对中国古老文化精华的向往。浙江在线推出“看名堂·金牌讲解”视频栏目,请各大馆的资深讲解员讲述经典宝藏背后的故事。   

  【第七期金牌讲解】叶柬春,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讲解员。1996年出生的她,人生中的第一份职业便选择了讲解员。在博物馆里,身为讲解员的她,还参与了新媒体文案编辑、宣传片拍摄与配音、第二课堂活动策划等工作。

  “从事这份职业,不仅可以学到很多专业以外的知识,同时也可以通过自己的理解,将它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给更多的人。”

  据文献记载,钱塘江海塘是保卫杭嘉湖平原、宁绍平原等八湖流域繁荣富庶的一线屏障。

  千百年来,为抵御大潮入侵,人们在河口两岸修筑钱塘江海塘,不仅留下规模宏伟、构筑精巧的历史遗迹,更映衬着人与自然相偕而行、和谐互动的生动场景。

  今年1月,历时三年竣工的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门,全面展示杭州钱塘江海塘文化,集收藏、研究、体验、教育为一体。

  本期金牌讲解,叶柬春为我们讲述千年古海塘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内涵。

  “我们现在所站的地方,曾经就是涛涛的钱塘江水,海塘背后,就是它要保护的良田和民居,它守护着一方水土的平安。”叶柬春说。

  这座海塘遗址是2013年在九堡文体中心施工建设时被发现的,经考古确定,属于明清时期钱塘江海塘遗址。据推测,这段海塘建于清乾隆5年左右,距今约270年。

  海塘遗址长约300米,位置就在老杭海路下,走向与杭海路基本一致。

  它是著名的“鱼鳞石塘”,条石长145-147厘米、宽36-40厘米、厚30.5厘米,由一层丁砌和一层顺砌交替垒砌而成,条石间使用粘合材料。

  海塘条石外侧,约在第6层条石以下,可见成排错列的木桩。这些木桩可起到加固海塘的作用。

  其实,最厉害的鱼鳞塘是在明代出现并慢慢改良的。浙江水利佥事黄光昇在海盐设计出一种重型直立式石塘——五纵五横鱼鳞塘,能抗强潮冲击,久而不溃,被誉为“万年塘”。自此,“万年塘”扭转了“潮进人退”的被动局面,基本稳定了杭州湾北岸的岸线。

  后来,朱轼造对黄光昇的鱼鳞塘加以改进,意义重大:在塘石上下左右均加凿槽榫,在合缝处加灌石灰糯米汁油灰,在条石间加铁攀嵌扣,在塘基增设梅花桩。

  不过,修建这种鱼鳞大塘,造价非常昂贵,每丈大约需用银300两,所以,只能在潮水最湍急的地方修筑。现在的海宁就有鱼鳞大塘,至今仍在使用。

相关稿件
· 金牌讲解③杭博青铜兵器藏品 带你穿越春秋战国
· 金牌讲解④从这件特殊文物里 一窥5000年前的富阳史前文明
· 金牌讲解⑤这个良渚陶罐上的“符号”是最古老的文字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