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金牌讲解④从这件特殊文物里 一窥5000年前的富阳史前文明

  习总书记说,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疫情,暂时阻断了进出博物馆的脚步,但不能阻断我们对中国古老文化精华的向往。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看名堂·金牌讲解”视频栏目,请各大馆的资深讲解员讲述经典宝藏背后的故事。

  【第四期金牌讲解】张翩,富阳博物馆90后讲解员。学新闻出身的她,机缘巧合,去年成为了富阳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于她而言,这份工作不仅能让她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更能让她将富阳的历史讲给更多的人听。

  “我希望自己能把历史讲得通俗,让来博物馆参观的人不虚此行。”富阳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千百年来,富阳人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依靠勤劳和智慧,繁衍生息,并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

  不过,这次张翩要带我们认识的,是3件距今约有5000多年历史的陶过滤器。“富阳博物馆里馆藏文物3000多件,陶过滤器是年代相对较早又保存完整的特别文物。”通过陶过滤器,我们可以一窥5000多年前富阳的史前文明。


  由两个敞口碗形器错叠相连、相通的陶过滤器,是一种用来过滤流质物的生活用具。这种夹砂红陶过滤器是良渚文化早期特有的、少见的陶器,从它特殊的造型来看,考古专家认为这很有可能是用来过滤酒糟的,可以推测5000多年前,在富春江流域已经盛行饮酒之风了。

  陶过滤器出土于富阳区大源镇亭山村瓦窑里遗址,是遗址中大多数墓葬的“标配”。2010年,瓦窑里遗址被初次发现。此后,浙江省考古研究所在2016~2019年间共进行了四次考古发掘,先后发现了6000年前的马家浜文化晚期,以及良渚文化时期丰富的遗存,并发掘出土文物500余件。

  如出土的多角沿豆盘的碎片就证实了6000年前就有远古先民在富阳境内生产生活。这对于富阳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考古成果。考古专家认为瓦窑里遗址极有可能是良渚文化向西南传播的一个通道,对认识和复原富春江流域史前社会的发展过程,及其在整个浙江史前文化的区域性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展柜中这3件陶过滤器,瓦窑里遗址出土的陶过滤器共有15件,他们器形大致相同,却又有着微小的变化,器物大小不同,敞口大小也不一样,有的底部有支丁足,有的且为平底,仿佛可知当时先民的生产过程从简单走向丰富。一件件器物,从容而平静,向你讲述着富阳悠久绵长的历史。

相关稿件
· 金牌讲解②一眼千年 临安这件越窑青瓷褐彩云纹熏炉 缘何被称“国宝”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