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最美诗路四月天丨梅城:一江流韵一江诗

  编者按:四月如诗,繁花似锦。高质量复工复产的热潮,一如春天里日益攀升的气温。湖州南浔建丝绸码头改变景区“南热北冷”局面,宁波慈城兴起解放河重建工程,杭州建德梅城打造长三角知名文旅目的地……浙江各地正紧紧抓住四条诗路文化带上的重点工程、项目,捕捉机遇、创造机遇,谋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近日,记者分头走进浙江大花园建设中的“醉美”诗路,感受个中韵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周逸 通讯员 徐娅倩 策划 李建)四月的阳光无比明媚,三角梅沿青砖墙角开了一路。巍峨的城墙屹立千年,滔滔江水旁,是“千仞写乔树,百丈见游鳞”的场景;数百米开外,玉带河打通工程已复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这是建德梅城,浙江钱塘江诗路文化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千年前的严州府府城。山水如画的新安江、富春江流域,赋予了诗人无数灵感,诞生了“诗画冠绝、享誉八方”的“睦州诗派”,孟浩然、杜牧、范仲淹、陆游等历代文人墨客在此创作诗歌4800余首。梅城近年来深入挖掘乡愁记忆,让承载着丰厚文化的千年古府重生。

  近日,记者来到这里,细品千年时光里的梅城故事。

梅城的三江口澄清门

  找回诗情画意

  自唐以降,有刘长卿、杜牧、范仲淹、陆游等文化大家来严州任职,令古严州焕发出诗意的光彩。

  为何诗人钟情于严州?已经驻扎在此地3年的严州文化史学专家陈利群说:“我带着你去江边走走吧。”车行至兰江、新安江与富春江汇合处,只见澄清门城楼端庄耸立,老门洞搭起了脚手架,工人们正将历经千百年的古青砖一一加固。

  拾级而上,登高远眺,两岸青山连绵不绝。新安江自西向东,兰江自南而来,烟波浩淼,形如“丁”字。“杜牧曾为如此山水赋诗:‘越嶂远分丁字水,腊梅迟见二年花。’”陈利群一声长叹,“这样的优美景色,怎能不让文化大家留下脍炙人口的诗歌篇章呢!”

  4800余首诗歌能诞生在严州,还有一个原因是诗人间的交游。“他们交往密切,雅集不断,造就了丰厚的人文景观。”陈利群说,古严州绝美的山水风光,绵实的人文底蕴,让本地诗人与游历严州的名家巨子们一起,行吟江上、觅迹奇峰,踩出了一条闪光的浙西水上唐诗之路。诗韵流芳,为后人创造了一笔灿烂的文化财富。

  如何用好这笔文化财富,重塑绚烂的诗路人文景观?这两年,梅城镇借美丽城镇建设东风,谱写钱塘江诗路文化新篇章。

  从澄清门沿正大街、府前街,直通旧时府衙,两侧弄堂串联起无数古宅;由东向西,玉带河波光粼粼,东湖与西湖是两头熠熠生辉的明珠;从南到北,太平街串联起澄清门与州府衙,牌坊顺次铺展,满街青石板光亮如镜。如此格局,千百年未曾改变。

  然而,这座古城前些年也曾被密密麻麻的房子吞没。昔日绵延数里的牌坊,也被深埋在地下。因水路阻断、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旁落而沉寂的梅城,在很长一段时间,纵使有谢灵运、白居易、孟浩然等名人“加持”,也无法解决现实的窘迫。

  于是,棚户区改造,腾挪征迁;基础设施上马,补上民生短板;挖掘乡愁记忆,重塑历史。如今,府前街的尽头,油漆工戴着口罩,正把新修府衙门洞内刷上面漆,三星街上的舒羽咖啡,服务员悠闲地擦着杯子……古城空间日益舒朗,那些流传千古的诗句,那些曾经在这里挥斥方遒的文人大家,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被掩埋在地下的3100余件古代牌坊和其他石构件重见天日

  唤回文化自信

  疫情阴霾正逐渐消散。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梅城迎来了7800多名游客,同比增长约130%。梅城这座千年古府历经涅槃,已是声名在外。

  全长2.27公里的梅城大坝上,半朵梅花形城垛重现,伏靠在城垛上拍照的杭州游客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疫情后出游的第一站,不仅是来看看“天下梅花两朵半”的城垛风景,也是来体会“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的诗情画意。

  踏着正大街青石板,远远看见一座古牌坊——建德侯坊,这是为纪念三国名将孙韶所建,上书“建功立德”四字,这也正是建德市的由来。清邮局、梅城“德文化”实践中心、浙大西迁第一站展馆、金石博物馆……古城内12个已经建成开放的文化场馆,将梅城的文化价值不断传递放大。

  文化回归唤回了梅城人的文化自信,一度有“怨气”的梅城人不见了,变得乐于分享这座古城的故事。

  三星街上的“辑睦坊”牌坊下,坐在一旁晒太阳的“老梅城”潘春燕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城里都是老牌坊哦,被砸碎埋在了地下,现在又被挖出来了,能用的构件就用在了新牌坊上。你看,有些石块是不是旧一些?”

  当记者与伙伴叽叽喳喳讨论着古城口展示的、从地底下挖出来修复的雕像,原本摆放在哪里时,路边88岁正闭目养神的江小根老人又来指点迷津:“就放在我家门口过去点,府衙的位置嘛!”

  还有更美好的未来可以期待。正大街上的思范牌坊旁,有工人正在铺设青石板,令人遥想起在同样的四月天里,不惑之年的范仲淹携家眷一路颠簸,沿江南下,来到了这里。

  绮丽的自然风光抚慰了这位历史名臣,他也为这片土地留下人文情怀。沿玉带河往东走,修整一新的空地上挖机轰鸣,范仲淹在前人基础上创办的建德第一所学堂——龙山书院,将在今年回归,梅城镇副镇长陈韵之告诉记者,筹备中的诗词大会将让严州再放光彩。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长三角知名文旅目的地,这是严州古城综保公司总经理楼烨对严州古城的定位。一江流韵一江诗的古严州,曾有“桅樯林立,千帆齐聚”的荣光时代。而在当下,梅城亦有自己的机遇——客似云来,带来新经济。

  如今,梅城西湖已发掘古水门遗迹,楼烨说:“西水门遗址公园已提上议程,目前方案在讨论中。”重见天日的玉带河,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很快河面上将游船如织。还有更多的水上旅游产品在策划。或许不久后,一条诗路航线就会开通:从杭州钱塘江边溯流而上,经富春江船闸,直抵建德市七里扬帆,沿途尽赏诗路美景。

相关稿件
· 追梦梅城⑥丨以生态为本 绘就小镇蝶变美丽画卷
· 追梦梅城⑦丨以产业为依托 产城人文相融合
· 追梦梅城⑧丨朝迎旭日暮揽晚霞 看澄清楼的前世今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