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追梦梅城⑥丨以生态为本 绘就小镇蝶变美丽画卷


 

  【编者按】给我千日,还你千年。梅城,曾是徽州与杭州之间唯一的一座州府,也是“建功立徳”的发源地。虽经行政建制急剧变化,但这座古城从块状经济萌发壮大、产业集聚到动能转换,到古城保护、文化传承和新城建设,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


  如今,美丽城镇的建设,让这个千年古府以更蓬勃的力量迅速变化,归来一个历史与当下完美交融的新古府……我们走进梅城,寻访这些变化背后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陈迁 市委报道组 陈迁)55岁的梅城人俞建国,时不时会去二板桥弄12号的老家看看。这幢几百平方米的一层半小楼,静静地矗立在玉带河旁,承载着俞建国的半生岁月,见证了他成家立业,也目送他携妻带女搬离旧屋,在新集镇安居乐业。

  在梅城,有近一半人口和俞建国一样是征迁户。“千年古府”的印记早已深深镌刻在他们内心里。对于梅城即将迎来的历史性变革,老梅城人忐忑又期待。“80后”蔡峰说:“从历史上的京畿要地,到现在眼前的‘农村’,我们的心理落差很大,一直盼着曾经辉煌的梅城再度归来。”

  梅城会变成什么样?眼下已不再是纸上谈兵——来自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6家国内外知名古城设计团队,编制完成了《严州古城保护开发利用概念性规划与城市详细设计》。同时,梅城和杭州市运河集团进行合作签约,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20亿元,基本恢复严州古城,进行综保利用。

  一座曾经在历史长河中从台前隐向幕后的千年古府,正在等待新时代的垂青。这幅美丽画卷将如何绘就,“执笔者”已然胸有成竹。

  依山傍水古城:全力保护生态本底

  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最近在忙着确定玉带河的最终保护利用方案。按照《严州古城保护开发利用概念性规划与城市详细设计》(下简称《计划》),激活古城的一个重大工程就是重新打通东西湖的水系,重现沿着玉带河往来东湖西湖的泛舟梦。

  三江交汇,乌龙山蜿蜒,诗意梅城美如画。地处钱塘江流域最大的三江口,梅城兼具极佳的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这是梅城生态的显著特色。”何瑞洪说。

  全力保护好生态本底,坚守生态环境这一核心竞争力,成为梅城综合保护开发的首要原则。

  《设计》提出,融合山、水、城三大空间要素,严州古城的空间景观结构可概括为“一轴一带双绿环、五片五点三门户”。其中,既有以新安江、富春江形成的沿江风光景观带,也有以环古城墙遗址景观绿环和周边乌龙山、凤凰山等形成的自然生态绿环。

  在规划的五大片区中,也对生态保护提出了要求。比如乡村田园风貌片区中,禁止新建现代建筑,避免破坏田园风貌;印象水街风貌片区中,景观应保留现有水系空间,充分利用水系景观并处理好建筑和水之间的景观关系。

  一方江南水乡文化景观正在精心酝酿。何瑞洪说,梅城将综合整治玉带河和革新溪在内的古城水系,通过治理,形成“一轴·两湖·四区·多点”的景观布局。

  其中,潜龙湾区会打造水运文化为主的水岸度假区、长桥漾区将会建成治水文化为主的科普文化区等。同时,水系沿线还会打造包括烟渚泊舟、吕堤春澜和长桥烟霞在内的十二个景观节点。

  随之而来的还有水上休闲产品。“睦州江上水门西,荡桨扬帆各解携。”杭州市运河集团透露,杭州到梅城的水上航线正在着手研究,预计不久的将来,游客就可以通过水路领略梅城美景。

  繁华风貌再现:重构自然人文景观

  梅城正大街22号,杭州卷烟厂旧址。推开厚重的木门,深远的大宅里传来尖锐的电钻声。这座曾经承载浙江卷烟史的民国老建筑,将在两个月后,变身以江南民居为特点的庭院式精品酒店。同时对外开放的,还有一个反映金源昌烟厂发展历程和创始人金忠汉人物生平的博物馆。

  梅城作为一座千年古府,既是诗画底蕴深厚的文化之邦,也是四海商帮集聚的商衢之都。按照明代刘伯温设计的城镇风貌,严州古城应是“由东向西,玉带河波光粼粼,东湖与西湖是两头熠熠生辉的明珠;从南到北,太平街串联起澄清门与州府衙,113座牌坊顺次铺展,满街青石板光亮如镜。”

  如何重现当时繁华风貌?《设计》描绘了细致的设想:以正大街、南大街、府前街为中心轴线,恢复古城传统商业文化轴;贯通东西两湖的玉带河系,恢复古城文化休闲体验带;通过环绕古城墙遗址带形成文化展示环,恢复古城人文景观带等。

  同时,还有由州府文化体验区、古城商业休闲区、西湖写意游览区、东湖怀古游览区、古城生活体验区以及古城康养度假区共同组成的严州古城核心功能区。

  比如,位于严州古城中轴线北侧的州府文化体验区,主要由古谯楼、子城墙、思范堂等严州府衙历史上重要建筑物组成;西湖写意游览区通过恢复西湖水门及一段古城墙,修建龙山书院、新安诗画园,提升宝贤书院环境,重温文人墨客在严州留下的文风雅韵;

  东湖怀古游览区主要恢复严陵祠、关帝庙、字民坊等历史文化遗迹,并新建严州名人园、名著文学园、严州大戏台等,根据自然水系恢复东湖水门,和区内规划的叠水、烟雨长廊共同形成自然、人文结合的景观。

  在重现古城街巷肌理的过程中,严州古城综保公司也动用了一些巧心思。比如,古城之内保存有明清历史建筑70幢左右,可以作为小型博物馆进行展示,通过业态布局重新引入使用功能。又如,府前街铺设了一条80米的青石板路示范段,鼓励居民捐赠严州青石砖头,亲身参与梅城综保开发。

  一步一历史,一物一故事。目前,严州古城综保公司计划一期投资38.67亿元,实施74个建设项目,两年内完成严州古城核心区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梅开二度”待何时?不久的将来,这幅神秘画卷将揭晓答案。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