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户外劳动者的“诗和远方” 杭州今年再建50家“爱心驿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王钰哲 瞿波 赵强)4月14日中午,杭州市萧山区金惠路和市心路交叉口附近,环卫工人黄大姐完成了一时段的工作。一身汗水的她走进市民服务中心,来到设在一楼的“爱心驿家”,倒上满满一杯水,一口气喝完。“天气快要热起来了,有个地方可以休息下,真好。”黄大姐笑着说。

  自2017年起,杭州市总工会依托职工服务中心、新杭州人文化家园、环卫工人休息点和城管爱心点等阵地资源,因地制宜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协辅警等户外职工设立“爱心驿家”,免费提供饮水、充电、充气、歇脚等服务,打造服务职工的前沿阵地;同时还组织服务队伍保障日常管理和服务,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可以免费休息、用餐、阅读、交流的“温馨港湾”。

  随着一个个站点的成立,“爱心驿家”提供的服务更加多元化,“哪里的职工需要,‘爱心驿家’就往哪里建设。”

  2018年,华润雪花啤酒(浙江)有限公司工会联系到萧山区总工会,希望能在企业里为外来货车司机建立一个“爱心驿家”。“我们这里每天都会有很多货车司机来接货,天气这么热,他们也很辛苦,能不能在我们公司建立一个‘爱心驿家’,为他们提供一个休息的地方。”

  2019年,这个“爱心驿家”已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前来拉货的谢师傅说:“以往等货时,我们只能在车上或树荫下休息,现在有了‘爱心驿家’,长途跋涉后有一个舒适的地方休息了。”“爱心驿家”的管理者则说,货车司机们都对这个小小的“爱心驿家”称赞不已,称它既是运货时歇息的驿站,也是放松身心的温馨港湾。

  经过近3年的建设,215家“爱心驿家”在杭城落地生花,统一配备空调、电冰箱、微波炉、饮水机、应急药箱等设施设备,并设置如厕场所,为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进一步关爱户外劳动者,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的良好氛围,杭州市总工会于近期开展2020年度杭州市工会系统“爱心驿家”建设和复验工作,计划在今年建设不少于50家“爱心驿家”,并对2017年至2019年建成的215家“爱心驿家”进行复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爱心驿家”建设将参与到“春风沐浴·温暖阅读”活动中来,30家米粒图书馆将在杭州合适的爱心驿家里配套建设,米粒图书馆以普及公益阅读为目标,为户外劳动者、社区群众打造普适性的大众阅读平台。对于户外劳动者们来说,“爱心驿家”便是“诗和远方”。

相关稿件
· 巾帼带货爱心助农 快把千岛湖的满园茶香带回家
· 1.55亿元 杭州“春风行动”晒出“爱心成绩单”
· “春风”入乡村 杭州市总工会今年将建20家爱心书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