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巾帼带货爱心助农 快把千岛湖的满园茶香带回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周逸 通讯员 王佶玲 方俊勇 王建才)“各位宝宝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选,喜欢清香型千岛湖茶的宝宝可以选择一号宝贝,喜欢带有豆香的宝宝可以选择二号宝贝。”

  3月8日上午9点,一场别开生面的“巾帼带货,爱心助农,请把千岛湖茶带回家”活动,在杭州市淳安县里商乡村坑村大拇指茶园开展。杭州市妇联主席楼倻捷、淳安县委常委鲁连美以及浙江大学茶学博士邵淑宏对着淘宝直播镜头卖力吆喝起千岛湖茶。这也是杭州市妇联开展的第四场“巾帼带货,爱心助农“淘宝直播。

  千岛湖,是浙江省特别生态功能区。580平方千米水域面积,1078座神姿仙态的大小岛屿,国家一级水体,成就了她“天下第一秀水”和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的美名。好山好水育好茶,千岛湖拥有1800余年的产茶历史。

  目前,千岛湖是中国名茶之乡和全国重点茶产区,拥有茶园面积19万亩,占杭州市茶园总面积的30%多。其中,有3万亩茶园散落在300多个碧波拥抱的岛屿之上。而里商乡,则是淳安千岛湖最大的产茶之乡,素有“百里茶香、万亩茶海”的美誉,拥有茶园面积近2万亩,每年茶叶产值近1亿元。作为今年杭州市的春茶首采之地,里商乡目前已有6500亩的早茶全面开采。

  春日来临,湖山日翠,成片成片的湖上茶园,颜色从深绿变浅绿,从空中俯视,姿态万千,但是茶农却开心不起来。受疫情影响,淳安茶叶面临采茶工短缺,采收难;外面茶商进不来,收购难等难题。

  为了做好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三服务”,帮助农户解决采茶、卖茶难问题,杭州市妇联和淳安县妇联上下联动,不仅在短时间内解决了大拇指岛上供电供网的问题,还组建了“巾帼带货,爱心助农”女子先锋队。她们化身代办员、宣传员、协调员、助跑员,帮助农户采收茶叶……

  杭州市妇联主席楼倻捷告诉记者,她们总共发动200多名巾帼志愿者上山帮助农户采茶。

  “巾帼志愿者一起采,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茶农王阿姨说道。

  本次直播推出的茶叶为多款不同品类的千岛湖绿茶,均为2020年采摘的新茶。除了茶叶之外,还有淳安酱、芝麻片和土蜂蜜,饱含整个千岛湖春天的滋味。

  “茶博士”邵淑宏还进行了现场教学,向观众科普如何泡出一杯好茶。“千岛湖的茶生态好,品质好,品种好,性价比高,我们也希望通过网络电商平台,让更多的人喝到千岛湖茶,也希望让坚守品质的茶农得到他们应有的回报。”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直播所在的这个岛屿,从航拍地形上看就像一个点赞的大拇指,我们在这儿给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巾帼英雄点赞,为全市的女性朋友加油,我也代表杭城的女性向全球各地的网友发出邀约,等疫情早日过去,我们相约在春暖花开的杭州,相约在千岛湖。”楼倻捷说。

相关稿件
· 建德:一村一品 助农增收
· 建德:党员服务队 助农到车间
· 淳安助农小分队活跃乡间 “三张清单”全方位服务林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