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年杭州地下又有大动作 建设近百公里综合管廊体系

艮山东路地下综合管廊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 王佳)近日,杭州市建委(杭州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地下管线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度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计划》,今年杭州将建设近百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网络体系。

沿江大道地下综合管廊效果图

  地下综合管廊是什么?简单地说,地下综合管廊就是建设一处“集体宿舍”,把原本埋在地下的电力、通信、燃气、供水等多种管线,全都搬进这个宿舍。如果想要检修,只需要打开“宿舍门”,从人行入口进入地下管廊。

  2019年杭州圆满完成第二批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建设任务,艮山东路、德胜路、沿江大道等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并投入运行。今年,杭州市将继续推动干线、支线、缆线三种类型的综合管廊建设,构建层次分明、系统完善的地下综合管廊网络体系。

  根据《2020年度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计划》,2020年全力以赴推进26个主次干线管廊滚动建设和按计划投运,其中投运5条19.438公里,建成3条21.6公里,续建9条38.63公里,开工9条17.94公里,全年总体建设里程达到97.608公里,此外还将开展9条26.04公里管廊的前期研究工作。

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图2016-2040

  各城区将充分推广国家综合管廊试点建设经验,将地下综合管廊与区块成片开发、重要道路建设和市政主要廊道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创新政策措施,研究推动项目集中审批、多元筹措资金、科学高效组织施工、安全运行维护,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步推进奠定扎实基础。

  其中,结合亚运村片区开发,在亚运村观澜路、民祥路与杭甬高速合围区域,以观澜路为轴线,布局7条20.2公里的综合管廊。目前,平澜路、奔竞大道和环路工程等3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丰北路、飞虹路、民祥路、观澜路等4条综合管廊也将开工建设。

  项目全部建成后,亚运村片区的7条管廊将实现区域范围内的联网成片,成为全国范围内新建区域配置成网最完善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之一,为亚运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有利于提升亚运村的建设品质,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有力保障。

杭州西站大蔡园路支线管廊效果图

  杭州西站枢纽是杭州铁路“四主两辅”车站中的主站之一,也是城西科创大走廊中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杭创大道、大蔡园路等两条支线管廊纳入杭州西站枢纽南区域综合配套设施及疏解通道项目,将有助于优化区域内市政管线布局,提升区域城市建设水平。两条支线管廊的建设,也将为今后建设支线、缆线管廊积累更多的经验,有助于推动杭州建成干线、支线管廊并举,品类齐全、分层分级的管廊体系。

  【浙江新闻+】

  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计划表

  (国家试点项目)

  (非国家试点项目)

相关稿件
· 全国试点!杭州最大规模地下管廊开建
· 厉害了!全省首条成功穿越地铁的综合管廊全线贯通
· 杭州33.47公里地下管廊投运 城东区域率先联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