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摆下擂台 请7位社区书记比拼城市基层治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治得好不好,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

  4月2日,萧山区强基固本专场比学活动拉开帷幕。首场比学活动以“社区书记谈城市基层治理”为主题,来自湖滨花园、休博园、俊良、水博、潮都、湖山、山阴街的7位社区书记依次上台演说,分享基层治理的经验心得。

  社区书记上擂台,比什么?“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在聚焦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的基础单元,通过比学的方式向萧山全区基层村社传经送宝,以比促学、以学促用。”萧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7位社区书记分成三组,分别围绕“社区治理”“难题破解”“疫情防控”三个维度进行比学演讲。

  最终,城厢街道俊良社区党委书记张小琴获得了84.86分的最高分。

  俊良社区是一个老社区,新冠肺炎疫情管控期间,共设12个卡口。由于出入口多,需要大量志愿者值守。人员最紧张的时候,社区内的楼长纷纷主动报名,还带动家属和楼幢里的居民一起加入志愿队伍。

  “我在俊良社区工作已有12年了,一直很注重发挥楼长、党员、居民的作用,形成了自己的爱心品牌。”张小琴说,城厢街道通过发文的形式,对楼长制定了两必查四必访等工作机制,形成了城厢楼长制。俊良社区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每日走访、每周碰面、每月例会,加强联系,听取每个楼长的意见建议并现场答复,发挥楼长的自治能力,通过年底的考核机制,也提高了楼长工作的积极性。

  目前,俊良社区打响了“心手相连,爱溢俊良”的口号,明确了“民情速递、爱心直达”的服务宗旨,建立了“1717”民情联系服务机制,成立了以爱心百宝箱、爱心阳光餐厅、爱心手工花坊、爱心帮帮社、爱心党员工作室等为载体的七心服务中心,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湖滨花园社区的“邻里红管家”、休博园社区的“党群同心圆”、潮都社区的“七式共治”……面对各个城市社区基础治理中产生的问题,7位社区书记妙招频出,他们用一个个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展示了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的社会治理的无限可能。

  近年来,萧山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各村社因地制宜、因事为制,形成了许多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治理模式。

  为了更有效地总结与推广各类党建引领基层工作方法,活动现场,萧山区委组织部还正式发布了《萧山区社区治理工作十法》,包括四级组织联动机制、“网格化+楼栋长”工作机制、“四必到八必访”走访机制、固定共建日、1+X党建联盟、360民情圆桌会、三方协同治理法、邻里红管家、党群“同心圆”工作法、“民e通”智慧治理等,对萧山全区村社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今年,萧山还将陆续推出以乡村振兴、模范机关创建、星级党群服务中心路演等为主题的专场比学活动,通过开展全域党建“大比武”深入推进全区“强基固本年”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相关稿件
· 扎实开展“三个年” 萧山戴村摆下“双领五促”大擂台
· 送桶上门 严格防控 萧山城管服务餐饮企业复工
· 补贴快到期还没领怎么办?萧山这支小分队的做法让企业暖到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