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思念“云”上见 杭州陵园“代客祭扫”、线上追思需求激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陈杰 戚天琪)戴着白手套的礼仪人员手捧鲜花,缓步走上台阶;在墓前行过鞠躬礼后,他认真擦拭墓碑,摆放祭品,深情朗诵家属寄语……

  这是杭州钱江陵园的一次代客祭扫服务。从3月21日推出代为祭扫服务预约以来,这样的代祭已经进行了9次,还有50多个订单集中在清明节前后。

  清明是传统祭扫节日,每年祭扫人员高度集聚。今年受疫情影响,杭州市较大型公墓实行先预约后祭扫,同时倡导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绿色方式祭祀。

  受限于疫情等原因,很多市民改变了到墓园祭扫的计划。记者从杭州多个陵园了解到,相比往年,今年线上追思、“代客祭扫”等新服务需求有大幅增长。

  “代客祭扫”订单激增

  满足家属个性化需求

  “爸:又是一年清明节,今年因疫情原因,我和妈不能亲自上山为你扫墓了,我们委托了钱江陵园的工作人员代为祭扫,希望你能理解,待疫情平息后我们再来看你……”

  承载着家属满满的哀思和寄托,这两天,钱江陵园的礼仪人员一直在为“代客祭扫”服务做准备。“这是我们今年新推出的服务项目,考虑到一部分家属不方便到现场祭扫,我们提供了一系列代为祭扫的服务。”陵园综管部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代客祭扫”主要包括鞠躬礼、福位清洁、摆放祭品、传递心愿寄语、系黄丝带、三鞠躬礼等多个步骤。不同套餐提供的服务略有差别。比如最高一档的套餐,会提供艺术捧花、清明团、福位精洗等服务。

  根据家属的个性化需求,服务项目时长在15分钟至半小时不等。祭扫结束后,整个服务过程将以照片或视频形式反馈给家属。

  “代为祭扫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4月4日,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家属需要提前2天预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家属的个性化需求,我们也会尽量满足。比如前两天有位家属提出帮忙代敬一杯茶等。”

  对于开展“代客祭扫”服务已有多年的浙江安贤园来说,今年明显感觉到了需求激增。“往年预约服务的一年不到10人,今年已有200多个订单,这还是预约祭扫推行退订后的数据,之前最多时订了七八百个。”浙江安贤园工作人员说。

  位于江干区的龙居寺陵园和华侨陵园,正在紧锣密鼓上线“代客祭扫”网络预约和线上追思服务。

  无论何时何地,家属只要打开手机,就能进入亲友专属的线上追思平台,通过平台以线上献花、上香、留言等方式,表达对亲友的思念之情。

  “网络祭扫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我们必须完善线上功能,让客户全方位享受到优质服务,线上预约这两天就会推出。”皋城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俞建国说。

  萧山公墓免费鲜花代祭

  生态葬举行纪念仪式

  3月31日下午,萧山区东郊陵园的工作人员完成了一项“大工程”——从30日上午开始,给陵园内已经落葬的7000多座墓穴,一一摆放上鲜花。

  今年清明,萧山区决定在全区公墓开展分类祭扫、暂停集中祭扫,积极倡导市民以绿色祭扫、网络祭扫开展祭祀活动。

  同时,为满足市民追忆亲人、表达哀思的现场祭祀需求,萧山对全区25万座已入葬的墓穴,提供每座墓穴一枝鲜花的免费代祭,以“一墓一花”的形式,替家属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哀思。

  本次“鲜花代祭”服务总支出约30万元,由政府买单,并于3月31日前配送到位,4月3日前由各公墓工作人员、专业殡仪服务人员及志愿者以端庄的仪表、规范的礼仪,庄重代祭完毕。

  “4月1日,我们还将委托专业殡仪服务公司,在花坛葬区域举行简单、庄重的祭扫仪式。现场不邀请家属,设有敬献鲜花、绑黄丝带等纪念仪式,表达家属的思念之情。”东郊陵园管理所负责人说。

  记者从萧山区民政局了解到,萧山区已连续4年开展“鲜花换鞭炮”活动,市民对以“鲜花祭祀”接受度大幅提高。本次“鲜花代祭”也是对“鲜花换鞭炮”活动的继续与拓宽,旨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在全区营造全新的殡葬新风尚。

相关稿件
· 你吃的清明团子质量如何?杭州抽检53批次均合格
· 清明专属美食手册!吃了它们这个假期才完美
· 除了扫墓 清明节还有这些传统习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