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民为本 西湖区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扬帆护航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李寄 斯董瑾 沈晓蕙)2019年6月,西湖区西溪街道莫干山路79号成了“新网红”,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拍照。原来,它是杭州市首个连幢成片一次性加装6部电梯的老旧小区住宅楼,“量身定制”是它的最大特点。

  这6部加装电梯的从设计、招标、安装到使用,全过程都有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会成员代表、专家代表和居民代表的共同参与,是全市首个由居民自主起草标书,公开招标,全程参与建成的加装电梯。真正做到了“办实一件事,赢得万人心”。

  同一时间,转塘街道也治理好了一件“疑难杂症”。转塘街道由原转塘、龙坞两镇及珊瑚沙、五云(梦湖)两个社区合并而来,国有资产构成较为复杂。2019年初,在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人大转塘街道工委牵头,启动了街道首次国有资产清理核查工作。通过成立街道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小组、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清查等一系列工作举措,转塘街道厘清积压了十几年的国有资产底数,填补了街道国有资产监管的历史空白。

  这两件事表面上似乎没有什么联系,但实际上都得益于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改革。

资料照片

  2019年上半年,在西湖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西溪、转塘街道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试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下半年,区人大积极向其他街道推广相关经验做法,扩大试点范围,在全区各街道形成了“全面开花”的可喜局面。北山街道代表“民生圆桌会”架起“百姓暖心桥”,翠苑街道“一键呼一桌议” 积极听取和回应群众呼声……特色工作多点开花,试点工作取了初步的成效:职能权责更明确,人大街道工委履职基础更夯实;居民议事更畅通,街道人大工作民意基础更广泛;代表作用发挥更充分,基层人大特色亮点更彰显。

  随着试点工作深入实施,街道人大为辖区居民办成了一件又一件的民生实事,人大街道工委、居民议事会、代表联络站这些新词也逐渐被广大群众熟悉和认可。

  把握基层治理新思想

  建立健全“886”制度体系

  西湖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试点工作作为深化全区民主法治改革的一大抓手、推进基层治理的一大机遇、补齐体制短板的一大举措,牢牢把握地方组织法第五十三条的精神实质,建立健全“886”制度体系,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提升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在全面对照宪法法律、全面梳理现有制度、全面整合两级人大工作文件的基础上,形成了以人大街道工委工作规则为基础,包括重大事项决策、街道预算审查、国有资产管理及“代表活动周”活动等8项常委会制度;以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依据,涵盖常委会领导联系镇街、街道居民议事制度、代表履职登记共8项文件;建立了定期汇报、联系指导、委托交办、监督联动、考评激励及服务保障等6项街道人大工作长效机制,共同构成开展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工作的“886”制度体系,街道人大工作制度规范体系进一步健全。

  “886”制度体系为试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持,西溪、转塘街道在人大街道工委委员配备、工作规程、监督范围等方面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其余街道也逐步对人员、制度、流程等予以规范。全区街道人大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履职体系进一步健全,也为全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制定出台提供了基层的鲜活样本。

资料照片

  打造基层治理新阵地 

  建好代表联络站、开好居民议事会

  西湖区人大常委会以全面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居民议事厅建设作为做好试点工作的重要载体,坚持站点特色化、选址亲民化、配置标准化,坚持接地气,打造西湖特色“民意蓄水池”。

  翠苑一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呼应为”要求与联络站工作紧密结合,成功打造具有翠苑特色的“党建+”品牌联络站。西溪街道首创“智汇人大”信息系统,多层链接、实时点播,成功打造服务老城区“小场地”的“智能化”站点。转塘街道利用行政服务中心资源,打造人大代表、议事会成员、选民共商共享的“民意综合体”,并结合区域实际,打造云栖小镇、龙坞茶镇、艺创小镇等特色联络站。与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指导各镇街开展“一镇街一品牌”创建活动,成功打造北山街道“民生圆桌会”持续助力民生实事、灵隐街道成立“代表专家组”形成督办合力、古荡街道对接“四个平台”打造选民意见办理闭环系统等特色品牌,街道人大建设基础不断夯实、阵地不断扩展、地位不断提高。

  同时,将街道居民议事制度作为推动基层民主治理的创新平台和有效抓手,为深化基层民主决策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和具体载体,群众参与街道事务的形式和渠道更加畅通。

  2020年1月,10个街道的第三次居民议事会议同步召开,街道财政“家底”向居民公开、受居民监督,61件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经推荐、公示、票选等环节顺利产生。街道居民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大家纷纷表示,街道居民议事制度为居民参与辖区社会经济事务管理提供了平台,为融洽基层干群关系搭建了桥梁,为推进基层良治法治善治提供了思路,打通了街道民主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街道服务群众更精准、更有效、更全面。

  2020年2月,西湖区各街道人大充分发挥辖区代表、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作用,全方位参与基层一线的新冠肺炎疫情抗疫防控工作,他们有的义务向辖区群众宣传相关政策,有的主动为隔离户上门服务,并做好思想工作,有的则穿上红马甲,低调参与参与值守和社区管控任务,成为一线工作者的一员,几乎所有的代表和议事会议成员都参与了捐款捐物活动,并积极为助企复工复产出点子、想办法,主动提供送餐送药、理发服务,帮助联系紧缺防护物资等等。在此期间,西溪街道人大发动议事会议成员广泛参与疫情防控,率先提出社区门岗检查五步法、社区管控四重点等金点子,为街道、社区更快形成居民共识、凝聚群众合力作出了积极贡献;转塘街道人大在全区首创开展代表联络站“云接待”活动,定向为云栖小镇企业提供复工复产政策咨询和破难服务,得到园区和企业一致好评。

  落实以点带面新举措

  边探索边创新,边总结边推广

  试点实施以来,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办事,紧扣试点要求、做好必答题,体现本地特色、做好自选题,注重研究比较、做好创新题,边完善、边创新、边发展。

  走一步学一步。采取双月例会的形式,在所有街道深入学习贯彻试点工作要求,做到试点方案同学、实地参观同行、汇报交流同步。通过现场会形式,对人大西溪、转塘街道工委相关试点工作经验进行学习和推广,确保所有街道能紧跟试点工作不掉队。

  走一步推一步。坚持确保试点,兼顾全面的原则,能够推开的工作就尽量全面推开。如在健全交办机制方面,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全面听取了所有人大街道工委的工作报告,并对所有人大街道工委交办工作。在加强街道财政预算和国有资产监督方面,也对所有街道做到了“三个全覆盖”。

  走一步带一步。对试点工作中比较成熟的做法,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在2019年5月份召开试点工作首次推进会,要求全区所有街道按照省方案要求和两个试点街道的做法,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在实施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中,也采取先试点后全部的方式,无论是会议召开时间还是会议规格标准,都做到了紧跟试点街道步伐,全区街道一盘棋,全面推广、全面实行。

  通过试点工作开展,基层人大民意渠道更加宽广、票选实事更得民心、财政监督更加透明,代表履职载体更加丰富、履职保障和监督实效也不断加强,人大工作使命感、人大代表成就感、居民群众获得感得到不断提升。

相关稿件
· 西湖区一对双胞胎兄弟寒夜轮值:“我们也曾被温暖过”
· 西湖区细化12条暖心举措 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社工
· 非常时期如何精准招商?西湖区请来“大咖”当“诸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