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街头“紫叶粉白花”绽放 这可不是樱花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王萍萍 张圣东 朱兵 娄美丽)“紫叶粉白花绽放,簇拥洁雅溢芳香。桃红柳绿春风荡,李树轻摇胜艳妆。”

  这几天,杭州街头一株株平淡的红叶李在初春时节悄悄盛开着,细细密密的粉白色繁花开满枝头,远远望去似是烂漫的樱花。

  红叶李,是蔷薇科李属落叶小乔木,又名紫叶李。它的叶片、枝干常年都呈紫红色,是著名的观叶树种。紫色发亮的叶片、紫红色的枝干,无论在春天,还是在夏天,紫色的叶片在一抹绿间更显得那般别致和靓丽,在杭州的公园、路旁,常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红叶李每年冬天落叶,待春天一到,粉白色的花、紫红色的叶片,便一同探出枝头迎接春天。它的花朵极为细小,看似平淡,却极其繁多。当它们成片开放时,无数粉白色细密的小花布满枝头,就好像要将紫红色的叶片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让你只能看到满枝的花朵却看不见一片紫红色的叶片,说它繁花满枝一点都不为过。

  春风轻拂,细密的花瓣从枝头飘落,花瓣雨从天而降,小小的花瓣,飘落在青草地上、落在小溪里、落在黝黑的发髻上,颇有一番诗意。

  红叶李春天开花,花后还会结出和李子树一样的红果子。果子有的长成圆球形,有的是椭圆形,就像一个个小小的樱桃。不过,这果子的味道可不像李子、樱桃口感那么好,它们大多酸涩,总有些好奇又嘴馋的人悄悄摘了,尝一尝后,又偷偷扔掉。

  其实,公园绿地中的红叶李果子可不能随意品尝,因为它们是园艺植物,园林工人在养护它们的过程中会定时喷洒药剂,以治疗和防治红叶李在生长过程中出现的虫害和病害。

  最佳赏花点:之江路沿线、北山路沿线、紫荆花北路圣苑南街交叉口、紫金园、古荡湾河华星路、上东河、西湖科技园区西园路振华路交叉口、新业路、余杭塘路、城市阳台、采荷路、西溪路、城东公园、斗门公园、博美路、滨江公园、滨江市民广场等。

相关稿件
·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 杭州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 想去太子湾公园约会春天吗?先预约再出发
· 开春第一赛!浙江“资本第一区” 为何选择这个主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