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便捷更安心 杭州临安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杨金良)“喂,您好,我是税源管理科税收管理员,你单位这个月还未报税,今天是征期最后一天,请您抓紧完成申报,如受疫情影响,确实无法申报的话,请及时在电子税务局提交延期纳税申报申请。”这两天,在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临安区税务局(以下简称临安区税务局)的办公室内,时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对话。

  非接触式办税,就是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涉税事项。在电话中,税收管理员引导电话另一边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小李登陆电子税务局,在“我要办税”中输入税号密码。登入系统后,小李选择了进入“对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核准”,填写并提交《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审批表》和《税务行政许可申请表》。

  “在税务机关审批完成后,您就可以获取审批结果信息,并查询和打印受理结果。”完成一系列的流程后,税收管理员说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因新冠肺炎疫情,近日,临安区税务局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坚持“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并制定实施方案及其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落实清单,让纳税人缴费人安心、舒心、更暖心。据悉,该系统还可以同时办理发票使用、各税费种申报与缴纳、税收减免、证明开具等185个涉税事项,目前已有98%以上的业务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办理。

  “请问今天可以去大厅领取发票吗?”

  “你好,我企业的发票已抄税,但申报表数据未显示,帮我看一下什么原因?”

  “我由于是外省人员,目前在居家隔离观察,需要进行无税盘抄税,请问怎么操作?”

  税源管理科负责人介绍,在钉钉税务征纳沟通平台,他们建立了六个税企交流群,覆盖4000多户次纳税人。税收管理员根据纳税人的咨询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对需要紧急处理的问题,尽量做到当场回复;需协调沟通的事项,登记咨询问题台账,限时回复纳税人;对可以网上办理的涉税事项,引导纳税人加入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网上回复解决。

  对首次办理“非接触式”退税申请企业,税收管理员通过电话辅导企业进行网上操作。按照能快则快、能减则减的原则,做好快提交、快审核、快到账,帮助复工复产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为企业尽快复工达产发挥税收作用。

  在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的同时,临安区税务局还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建立分管局领导为群主的专家运维团队,制订完善征纳沟通平台值班制度。

  在税企交流群中,科所长值班值守,业务骨干实行AB岗全程“蹲守”,确保事事有回应。税费退免审核组负责对应享受未享受企业进行电话辅导,对已通过网上提交申请的业务,及时与纳税人、大厅前台和收核科保持多方联系,按照退税申请网上提交、纸质资料邮寄传递、审批流转内部完成,确保当天受理、当天办结,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贡献税务力量。

  对于要到现场办理业务的人员,临安区税务局也实行“非接触式”办税。进入每个办公室,办税人员都要出示杭州健康码和身份证,并要佩戴好口罩。同时,这里还专门设立纳税人资料交接专区,实行纳税人提交资料即放即走,审核好的通知上门即取即走,尽可能减少纳税人必须上门事项的接触面。

  “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期,我们全局上下总动员,与时间赛跑,打开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新模式。”临安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天兴说,下一步,将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做实做细基础工作,为确保打赢‘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战‘疫’作出税务贡献”。

相关稿件
· 复工记•临安|聚焦企业痛点难点 最大限度保障复工复产
· 一键订餐 安心送达 杭州推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
· 杭州派出万余名“助企服务员” 助力企业抗疫复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