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数字加持 “云端”发力 上城开启“云上城”模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吕啸)签署合作协议、视频交换展示、宣布签约成功。2月26日上午,杭州市上城区通过“云端”视频连线,举行了招商项目线上签约仪式,基钥生物科技、永富物产、大有物联网华东总部等7个项目签约,累计涉及投资24.25亿元。

  别出心裁的“云签约”,拉开了“云上城”模式的帷幕。 

  疫情期间,为了有效减少人员集聚,同时积极开展各项助企工作,加快推进社会经济恢复活力,上城区紧紧围绕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区”目标,积极利用互联网、数字化优势,开启了包括“尚小二”服务平台、“云招商”“云培训”“云招聘”“云街区”等系列服务的“云上城”发展模式,并在实践中加快 “城市大脑上城平台”建设,拓宽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新路径。

  上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承涛说,未来,“云上城”将积极融入“一圈两镇三园”等产业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突破时间、空间局限,优化项目的招引落地和建设管理工作,加速推进“152”项目、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始版桥未来社区、湖滨步行街二期等重点项目。

  “云招商”——

  节省奔波成本 加速项目推进

  “今天的‘云签约’,意味着‘云招商’系列模式正式向海内外客商推出,帮助坚定投资者信心,为客户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上城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贾元元说。

  这是疫情防控形势下,上城区首次尝试重点招商项目网上视频签约,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

  “‘云签约’后,签约文本将通过快递形式交换,既节省了客户来回奔波成本,同时也加速项目推进,是疫情期间做好企业引入和落地发展的全新探索尝试。”上城区投资促进局投资促进一科科长陈航说。

  招财引智,是城区开年后的必备动作。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城区“云招商”开启了新模式。接下来,上城将积极利用互联网优势,采用远程视频、直播等方式探索“云签约”“云推介”“云开工”等“云招商”系列模式。

  贾元元告诉记者,就在下周,上城将运用“云推介”模式进行地块发布。“往常是就地看地,看图纸、看规划,但通过网络发布形式,我们将提前制作视频,现场拍摄采访,将地块背后蕴含的文化底蕴展现出来。”

  据悉,这场“云地块发布”,还将邀请地产界专家、开发商等各界人士,通过网络平台实时互动提问。

  以“云开工”为例,陈航告诉记者,计划以现场直播形式,让受邀观礼人员在电脑端实时观看。“我们设想采用无人机拍摄方式,向大家展现项目开工情况,这样既可以减少人员集聚,也不影响项目开工后的正常建设。”

  据悉,上城区重大投资项目“云开工”计划安排在3月中下旬。此外,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或也将采用“云开工”模式。

  “云平台”——

  在线申报政策 政企不见面办理

  在线申报受理、一平台处理、无接触办理。疫情期间,上城区打造“尚小二”涉企政策服务平台,既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又切实维护企业尽快享受政策优惠。

  企业通过钉钉和“尚小二”平台提交的申请材料,按照职责所属,由专班分别流转到各职能部门进行处理,通过集中统一受理后,还可在该平台对审批结果进行查询,真正做到让数据代跑,企业“一次不用跑”,让政企“不见面互动”。

  “我们梳理了中央和省、市、区各级推出的鼓励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企业当前矛盾和问题的政策,包括税收减免、租金减免、费用缓交、人才引进等,集中在平台上展示、解读,企业不仅能第一时间掌握,还能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咨询、查询、线上申报。”上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余向平说。

  为确保申报办理的效率,上城区特别规定,防疫期间所有惠企扶持政策的兑现严格按照“最快速度,最简流程,最短时间,最少材料”的要求办理(具体视政策兑现的复杂程度而定),并将所有办理环节纳入平台跟踪监督范围,实行“一周一通报”。

  “‘尚小二’平台的办件情况是公开透明的,可以追溯查询。”余向平表示。企业申报扶持政策的最终结果,专班会和企业联系人及时反馈。

  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24日,上城区各部门累计在“尚小二”平台上传47项扶持企业政策文件,为企业提供976次咨询服务,共有102家企业申报优惠政策(其中38家已享受到了政策福利),共涉及金额7012万元。

  “云用工”——

  线上招聘培训 解决劳务难题

  拓宽企业招聘、培训渠道,积极化解劳动纠纷。疫情期间,出门找工作不方便,就业问题怎么解决?上城推出“云用工”解决劳务难题。

  上城区人力社保局创新服务模式,打通“线上+线下”,推行线上招聘、视频培训、线上仲裁、网上调解、远程开庭等办法,全力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护航人”。

  为有效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上城区人力社保局在举办上城区2020年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为求职者发布求职信息提供便捷入口的同时,更为企业开辟了专属招聘通道。

  2月20日,上城区人力社保局借助信息化手段,进行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招工就业、社会保险惠企政策及业务经办的讲解。本次“云培训”共有458人参与,收集问题176条。

  “云街区”——

  “商圈复苏”指数 促进有效消费

  “南方大包门口,有人未戴口罩,请处理。”

  “收到。”

  “你好,疫情期间,请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

  在“云上城”启动现场,记者见到了这样一则短视频。

  湖滨步行街自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以来,一直围绕“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新消费示范街区、城市品质提升的“醉杭州”样板定位打造。

  在疫情防控期间,上城区将“湖滨智芯”数据中心融入“城市大脑”,通过智能管理、数字治理、智慧商业等应用场景落地,助力湖滨步行街有序“重启”。

  湖滨街道充分运用大数据优势,动态监测街区人流,形成湖滨独有的“商圈复苏”指数,将辖区实时人流、地铁站人流变化与沿街店铺、辖区各产业单位复工等情况进行比对,完善预案,分类管控。

  同时,上城区利用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以智慧防控为基础,整合街区内各商家活动信息、商品信息、人流数据、消费数据,通过定向推送、精准导购、分流引导等手段,在减少人员密集聚集的同时,促进有效消费。

相关稿件
· 事业编招考倾斜 上城区“十五条”关爱防疫一线社工
· 解决“头等大事” 上城老牌公益项目“银丝坊”这样做
· 为74家小微企业减租近300万元 上城助企渡难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