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干区设立防疫物资“中转池” 撬动企业安全复工

“店小二”为人才企业配送复工紧缺物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邹涛 施潇潇 见习记者 孙磊)“谢谢你们!我们正愁有钱也没地方买口罩,想不到政府赶在复工前给我们送上门了,真是雪中送炭啊!”2月14日,杭州纬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南光收到了“店小二”们加急速递的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

  “你们想出‘中转池’这个办法不错,用了经济学思维,花小钱办大事!”陈南光点赞的“中转池”,是杭州市江干区为帮助辖内人才企业有序复工而紧急上马的一项新措施。

  当前,企业纷纷启动复工,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疫物资成了“抢手货”,要找到常态供应渠道,得花不少时间精力。

  为了保障人才企业能在第一时间复工,杭州市江干区委组织部人才办紧急筹措了15000只口罩、2500升消毒液、100把测温枪,迅速建立防疫物资“中转池”,通过“杠杆撬动、快速流转、循环配用”,使防疫物资发挥“乘数效应”,帮助更多人才企业安全复工。

“店小二”上门全流程协助企业抗疫物资配备和复工验收

  那么,人才企业怎样才可以使用到“中转池”中的防疫物资呢?

  第一步,是“网上申请、快速审批”。

  江干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在“江河汇才”微信公众号和人才“店小二”微信服务群中开通申请通道,由填报复工申请的人才企业向江干区招才局提出物资申请,并提供相关企业用人和办公场地数据。

  接到申请后,江干区招才局和江干区发改经信局将开展资格联审,在2小时内审批答复,截至目前,已有33家人才企业通过审批。

  第二步,是“按需配额、送货上门”。

  根据人才企业提供的复工数据和需求清单,江干区按照一人每天2只口罩、一家企业每天10升消毒液、1把测温枪的标准,打包15天用量的“复工套餐”,并由“店小二”统一配送到企业或楼宇所在物业,确保企业开工当天就能获得防疫物资。

  这群使命必达的“店小二”由江干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干部、江干区经济部门和属地街道的工作人员组成。他们当起“快递小哥”送货上门,同时掌握企业复工的一手情况,为下一步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第三步,是“回流中转、动态平衡”。

  江干区委组织部人才办与人才企业达成“君子协定”:在解决企业初期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后,配送物资需在1个月内以物资形式回流至“中转池”,并由江干区招才局统一调配,为新申请人才企业提供防疫物资。

  同时,该区还鼓励人才企业将富余的防疫物资投入“中转池”,逐步形成“政府主导、人才参与、互助共济、抱团取暖”的良好氛围。

  江干区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中转池”的本质是,政府做好预案、靠前执行,先出一部分物资,给第一批复工的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等他们正常运转了,再购买物资放回“池”中,到了后期就是企业之间的守望互助了。在一段时间内,企业还有使用需求的,可以继续申请。

  目前,该区有8000只口罩、650升消毒液、16把测温枪进入流转。此外,嘉楠耘智、智棱科技、墨西哥中国中心等人才企业平台主动为“中转池”蓄电加油,加入流转口罩2250只。

相关稿件
· 1家企业配3名“店小二” 江干细致服务企业复工全流程
· 战疫·江干丨“此时此刻 我选择留在这里”
· 老人不会用健康码?江干一街道全员挂上特殊“上岗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