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日记②| 隔离中的她为何主动“自曝” 只因这座城是她深爱的家
  编者按:

  记录一线故事,汇聚抗疫正能量,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推出《战疫·杭州日记》专栏,铭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讲述人:一位湖北返杭在社区隔离的“村民”

  湖北是我的老家,杭州是我的家。从湖北回到杭州,我们一家三口开始14天的隔离生活。

  本以为可能遭遇到歧视,结果——

  社区说:“我们会保证您的隐私,谢谢你的配合。”

  物业说:“您受委屈了,谢谢您的理解。”

  这座充满温情和担当的城,就是我爱的那个家啊。

  回到老家,真高兴

  早上5点,我们一家三口就起床了。已经两年没回湖北老家,这次早点回去给我爸妈拜年。

  但完全不曾预料,这趟旅程居然会如此坎坷。

  出发前,老公提醒我们春运火车站人流大、空气差,于是大人小孩都戴上口罩出发了。

  绿皮火车晃悠晃悠带着我们来到武昌站,下车时,我们全家依旧是全副武装的蒙面党。

  如今坐绿皮火车的人少了,武昌站下车的人并不多,也基本没有几个人戴口罩。我们下车直奔地下停车场,家人已经在那里等我们了。

  老家在湖北的一个四线城市,车开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朝思暮想的老家,亲人们已经准备好可口的饭菜在等我们,我们感到分外高兴。

  谁也不会想到,一天后,湖北的天就变了。

  情况比想象中更糟糕

  晚上,钟南山院士在新闻中提到了武汉的疫情,当晚,孩子的幼儿园就发来消息,要统计孩子的出行情况,我们和哥哥嫂子一下子警觉了起来。

  我赶紧下单给家里买了100多个口罩和消毒液,改签了从武汉出发的回程机票,改为从宜昌出发。

  我对爸爸说,不要跟武汉回来的亲戚吃饭了,也不要再到处走动了。

  很快,武汉封城,湖北黄冈、赤壁也相继开始封城,情况比我们想象的更糟糕。

  一家三口,年三十从家乡返回杭州

  大年夜,在回杭的火车上

  大年三十,我一大早在网上下了单,给家里囤了米、油、蔬菜、水等生活必需品。

  吃早饭时,我们开始发愁万一老家也封了,该怎么回杭州上班,封多久完全不能预料,总不能两个人都失业吧。

  浙江的亲人也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来催,催促我们能早点回来就早点回来。

  亲戚们也陆续发来消息,先是家在广州的三叔说,买到回去的票了,一会儿就出发;接着在深圳上班的堂哥说准备马上开车返回深圳。

  我赶紧看了看火车票信息,居然还有两趟回杭州的火车,下午经停我们市,而且还有票。

  爸爸说,那就赶紧买了走,再不走,怕是走不了了。“你不用担心我们,我们都好好的,不会乱跑的。”

  下午四点的火车,我们买到了硬卧,上车后,还补了软卧。

  我们匆匆吃了午饭,开始收拾行李。我抱着妈妈大哭了一场,我说,妈妈,我真想在家陪着你们啊,我们年夜饭都没有吃。

  妈妈说,“傻孩子,你们在杭州有家有工作,我们总不能养你们一辈子,你们总是要回的。”

  老公跟单位报备了回杭消息,女儿也打电话给幼儿园老师,说她要回杭州的家了,回家后会好好隔离的。

  老师叮嘱孩子路上一定戴好口罩,女儿向老师保证睡觉也戴着。

  哥哥开车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我们戴上双层口罩,拎着箱子进站了。

  每天,我们都坚持记录体温

  不要亲人进站送我们

  老家的火车站里,这个时候并没有人测体温。这是个不起眼的小站,来往的人一直不多。大家都戴着口罩,异常沉默。

  我们一家三口站在角落里,尽量离人远一些,再远一些。突然隐约听见有人在喊我的名字,我扭头一看,是爸爸。

  他戴着口罩,隔着候车室的玻璃窗,在呼喊我朝我挥手。我忍不住又流泪了,连连摆手让爸爸赶紧回家。

  这趟从成都发往上海的列车,湖北省内本来经停很多小站,但是我们上车时,就只有我们市和另外一个市没有封,还能乘坐。就当晚,我们老家也封城了。

  上车后,我马上跟良渚文化村社区报备回家的消息,告知他们抵杭后准备自我隔离。

  社区表示理解,并告诉我们会安排医生上门测体温,希望我们积极配合。社区还说,会保证我们的隐私。

  这几天一直都在跟孩子解释新冠病毒,她有一定的认识,所以一路上都异常乖巧。

  软卧车厢很闷热,我们一家三口把门关上,除了上厕所,几乎寸步不出。

  女儿果真连睡觉都戴着口罩,小脸憋得通红,我看了真心疼。

  列车员过来说,可以预订晚餐了。可我毫无胃口,但这是大年夜,总要吃顿热乎饭菜,孩子也要吃的。

  我们全家订了一份鸡腿套餐,三个人一起吃完了这顿难忘的年夜饭。

  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为我们上门送菜

  新年的第一波客人

  第二天上午,火车抵杭。

  我们花一百多块钱打了出租车,回到位于良渚文化村的家,并保存了打车的票。

  到家后,全家洗澡,消毒生活用品。

  我还在洗头时,社区医生、社区工作人员、物业都来了。

  全家人赶紧戴上口罩,开门迎接我们新年里的第一波客人。

  社区医生给我们测量了体温、登记了信息、发放了防疫告知书。我说家里口罩只剩几个了,社区医生还送了我一包一次性口罩,医生说,口罩其实他们也不多。

  社区和物业叮嘱我们,这14天就不要出门了,有困难就跟他们说。

  社区走后,我们烧了面条简单吃了一顿,我用买菜APP买了一些必需品,然后开始召开家庭会议。

  会议的主持人是我女儿,她说主题是:加强安全意识。

  三个人都明确了14天里各自的分工,比如,女儿的任务是坚决不出门,妈妈的任务是做好每顿饭,爸爸每天监测体温、洗碗扫地……

  邻居送来的饺子

  谢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买菜APP的小哥,这时候还是上门送菜的,一听到他们敲门,我老公就喊:“放到门口好了!”

  吃饭是没问题了,可是丢垃圾还成问题,总不能放在家里发臭。

  我用微信跟物业求助,请他们帮忙把放在门口的垃圾倒掉。

  物业管家说好的,他还说:“委屈你们了,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

  这句贴心的话,让我又流泪了。

  菜和垃圾,都不用担心

  很快,小区的进出口开始严加管控。物业把两个出入口关闭了一个,业主进出需要测量体温,快递禁止进入。

  买的菜到不了家了,告知物业后,他们每天都会帮我们放到家门口。

  最近,物业真的特别辛苦,工作量很大,让他们帮忙取东西真是有些不好意思。

  但是最近菜在网上也很难买,想买的总是买不齐,有的时候要买点东西,只能早上下一单,但就算晚上下一单,物业也一点不嫌麻烦,一天帮我们取两次菜。

  每天早上,老公会给我们逐一量体温,记录在本子上。等接到来自派出所、社区、疾控中心的电话时,他会认真汇报我们的情况。

  孩子的幼儿园也几次发来消息,我们填报相关信息,并汇报一家人的情况。

  我们把垃圾清到门口约一米远的地方,再跟物业发微信,过一会儿,他会告诉我们已经清理好了。

  买菜也是,菜到了,我们跟物业说一声,物业会悄悄放到门口一米远的地方,再过一会儿,微信告诉我们,菜已经送到了。

  物业来收垃圾和送菜时,我们也根本听不见一点声音。

  和物业管家的聊天截图

  楼下邻居和我们说:跳吧,跳吧

  我们虽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但是通过网络也能接收各种信息。

  杭州市政府每天召开发布会公布疫情和举措,虽然感染人数还是在上升,但人们心里还是比较放心的。

  除此以外,让人特别感动的一点是,在很多地方对武汉人、湖北人说“不”,拒绝进入时,杭州大气的接纳了因封城而回不了家的许多武汉旅客。

  他们的航班改签杭州,杭州都接纳了,而且毫不隐瞒第一时间通知了市民,安排武汉旅客入住省委党校,甚至还安排了萌萌的机器人来送餐,避免交叉感染。

  看到这些新闻时,我真的特别感恩“同胞”这个词。

  我们所在的社区,每天都会发布疫情,包括有多少人在居家隔离,有多少人在酒店隔离,给大家吃定心丸。

  社区还告诉大家,居家隔离的虽然没有派保安直接在门口守着,但是监控室里都看得到,也希望大家互相监督。

  待在家里,我们确实有些无聊,特别是还有一个5岁的孩子。幼儿园老师跟我说,如果孩子无聊,可以给她打电话,她很开心的。

  为了保证孩子的运动量,我们决定每天在家跳跳操,早晚各一次,早上女儿领操,晚上老公领操。

  我们跟楼下邻居说了一声,她说:“跳吧,跳吧!”

  一家三口在家里跳操

  我们有VIP待遇

  前几天,女儿特别想吃饺子。

  可是连着几天,我没买到她喜欢的速冻饺子,面粉也只剩小半斤。

  我决定还是给她包饺子,稍微做几个,也算是亲子活动打发时间。

  可水放太多了,饺子失败了,烙了大饼。

  邻居知道后,马上给我送来了一大袋亲手做的饺子。他敲敲我家门,我让他放在门口,说不尽的感谢。

  女儿吃了满满一碗饺子。晚上,我们跟湖北的妈妈视频,我担心她,她说家里一切都好,物资充足,爸爸也不外出跑步了,就在跑步机上跑跑。

  妈妈很担心我。我说,我一切都好,享受到了VIP待遇,连垃圾都有人帮忙倒。

  结束视频通话时,我告诉妈妈,“妈妈,你放心,我们在杭州很好。等这次过去,我们还会再回湖北,给您好好补一个年。”

  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正在服务居民

  这个城市是值得托付的那个家

  回良渚文化村隔离以来,我同被隔离的绝大多数湖北老乡一样,一直在业主群保持着沉默。

  偶尔看一下大家的聊天记录,看到一些邻居提到“武汉人”“湖北人”怎样怎样,心里很不是滋味。

  为了平复心情,我朗读了很多诗,我还悄悄发给几个在群里为湖北人说话的老乡听。

  他们被怼时的无助,让我看了心疼,我让他们远离手机,不要再发言了。

  不管是湖北人还是哪里人,都是中国人,是同胞,只要多换位思考,就不难理解每个人的想法。

  我让他们不要说话。而如今,我自己却主动公开了。而且,我没有选择只言片语去解释,我写了很长一篇,甚至把自己“逃”回杭州的囧途也写了出来。

  这是因为我想对自己坦荡,想对大家诚实。

  我想让邻居们知道:我们并不是瘟疫,我们是半个月前和你微笑打趣的那个邻居,我的孩子是你孩子的小伙伴,我们一起团购过实惠的海鲜,一起排队喝过大雄寺暖暖的腊八粥,一起去随园嘉树护理院看望过那里的老人……

  我想告诉亲爱的邻居们,我们就生活在你身边,但我们现在会自觉地远离你,我们会紧闭大门,我们不会伤害你。

  我们还想让从湖北回来的邻居知道,你并不孤单,在村里隔离也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但是请和我们一样,做好自己,对自己负责,对大家负责。

  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聊天截图

  湖北老乡流浪在外、没有酒店收容、有家回不得、在家出不来……看到这些新闻,我的心跟被针扎了般一阵阵刺痛。

  我知道,六千万的湖北人民,以及不是湖北,只是春节到过湖北的同胞兄弟,看了都会感到难过。

  我们一家很庆幸,回到杭州,回到可爱的文化村,并没有受到这样的待遇。

  社区、物业管家,以及少数几个知道我们回来的邻居,都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温暖。

  这篇文章被邻居们看到后,我在业主群里也终于开口了。我只说了一句:“谢谢大家的理解,是我们家在居家隔离。”

  打出这一行字的时候,爱哭的我又已经是泪眼模糊。我们公开了,善良的邻居们没有一句指责,反而更理解我们了。

  他们都跟我说:加油,你们一定没事。很多人私信我,询问要不要什么帮助,除了感谢,我说不出任何话来。

  这几天,也有很多老乡私信我,告诉我们,他们也在悄悄居家隔离,而且社区也都掌握了情况。他们也会跟我们一样,保证不出门,过好这14天。

  随着疫情日益严峻,有些被隔离住户的小区正式被公开。我对我的湖北老乡说:还是那句话,换位思考,也就容易释然了。

  我相信,只要被隔离人员的自我管理做的更好了,邻居们也会理解的,毕竟家在村里都是“村民”。

  加缪在《鼠疫》一书当中说,对抗鼠疫的唯一办法就是诚实……如果说世上还有什么东西值得永远向往,而且有时还能得到,那就是人间的真情。

  这个城市,这个社区,确实就是我们值得托付与深爱的那个家。

相关稿件
· 2月7日晚起,余杭全区推广使用“余杭绿码”
· 大雪封山村民缺补给 淳安6名“挑夫”翻山越岭解民忧
· 战疫·桐庐丨一名党员一栋楼 “红管家”拉起防疫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