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钱塘新区丨这条防疫“暖心热线”24小时运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陶青 夏天马)“叮铃铃……”

  这两天,在杭州钱塘新区下沙行政中心310办公室,电话声不断。两条热线,16名志愿者,24小时不间断运作……1月22日以来,钱塘新区疫情防控“暖心热线”,成了上千人的“心灵港湾”。本地市民、外来务工者、居家隔离人员乃至一线防疫工作者们,都通过这两条热线得到了心理疏导。

  2月4日傍晚,记者来到了这间小小的办公室,记录下一幕幕感人的瞬间。

  一下午接听七八个电话,志愿者不敢喝水

  最喜欢听到的话是:谢谢你,我好多了

  “没有去过疫区,也没有和疫区人员密切接触,感染的可能性很低,其实根本不用紧张!”

  “我建议您,可以做做手工,练练瑜伽,多和家人聊聊天,尽快放松下来。”

  ……

  走进“暖心热线”工作室,记者立刻被各种“私语声”包围。握着电话听筒,这里接听热线的工作人员始终小声说话。他们告诉记者,这样做既能互不干扰,又能尽量安抚电话那头的情绪。

  鲁民是“暖心热线”的16名志愿者之一。此前,她的身份是下沙街道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作为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在得知“暖心热线”招募志愿者时第一时间报名,来到了这间小小的办公室。

  她接听的上一通电话,来自钱塘新区的一位“单亲妈妈”。鲁民告诉记者,这位40多岁的女士这两天总觉得自己胸闷、心悸、吃不下东西,哪怕去了医院检查指标一切正常,她还是认为自己“中招”了,于是打进“暖心热线”求助。

  “这两天,类似的求助电话最多。”鲁民告诉记者,由于疫情防治需要,不少居民整天“宅”在家中。“通过电脑、手机上网,他们时不时会接触到负面信息,导致了心理压力。”

  鲁民和这位女士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她了解到,对方18岁的女儿正在备战艺考,两人交流不多。这两天,工作单位延迟上班,在家中倍感孤独,她的压力更大了。

  “我也有个女儿,和你女儿差不多大。其实,母女之间,最重要的就是多交流。虽然你女儿要考试了,但还是可以每天抽出半个小时,和她聊聊天……”在聊天中,鲁民和对方的距离越来越近。

  临近通话结束时,鲁民还教了对方一套“放松操”——闭上双眼、肩膀下沉、吸气、呼气,反复1-2分钟。“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疫情一定会过去的。”

  当天下午,鲁民接听了七八个电话,有时,刚放下听筒,电话立刻又响了起来。“嗓子像火烧一样,又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志愿者们告诉记者,虽然辛苦,但只要听到电话那头说“谢谢你,我好多了”,他们又充满了干劲。

  两路电话,16名志愿者,24小时值守

  这“暖心热线”也是谣言“粉碎者”

  0571-89898585、0571-89898092,两组号码,16个数字,在这个“非常时期”被赋予了“非常意义”。

  杭州钱塘新区疫情防控办公共服务组副组长商涛告诉记者,两条热线本是新区的职场解压热线。“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这里不断接到来自基层的心理疏导需求,我们就干脆把它们改成了‘暖心热线’。”

  1月22日,“暖心热线”正式开通。“刚开始,不少电话是我们根据基层需求,主动打给对方的。但后来,知道两条热线的人越来越多,电话也越来越繁忙。”商涛说,为此,钱塘新区加大了志愿者的招募,并把一间值班室腾了出来,专供热线接听使用。

  这里接听电话的志愿者,也从开始的4人上升到16人。每个班次2-5名志愿者,24小时值守。他们中,既有来自一线的精神卫生医护工作者,也有大学教师、社区工作者、热心市民等。这里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用组织的力量团结大家,更好地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

  2月2日,一位来自湖南的80后打工者在回到钱塘新区后,因在高铁上接触疑似病例而被医学观察。一开始,他很不理解,在隔离区多次撞门、踢门想出去。“暖心热线”工作人员主动给他打了电话,经过连续3次心理疏导,他的心情逐渐平复了下来,还主动帮忙劝说其他被隔离人员;

  2月3日,一位在钱塘新区工作的人打进“暖心热线”。原来,他因密切接触了疫区人员被居家隔离。在隔离期间,他越来越担心身在海外的父母。志愿者们一次又一次和他聊天,不仅帮助他走出困惑,还帮忙联系好了隔离期满后送他去机场的车辆;

  ……

  10天来,市民、外来务工者、隔离人员,甚至是一线防疫工作者,“暖心热线”帮助的人越来越多。有时,趁着来电间歇,志愿者们也会交流心理疏导的心得。他们还准备了“暖心热线日报表”,把每一通电话的情况记录下来,方便日后跟踪回访。

  此外,为了能让志愿者们更好地工作,钱塘新区还为他们准备了最新政策汇编和大量心理疏导方法,让志愿者们不仅能缓解压力,还能及时将最新、最准确的政策传达到电话那头。

  “暖心热线”也成了防疫政策的“宣传热线”和不实谣言的“粉碎者”。

  来电太多,紧急开发了“小程序”

  可预约时间,还能指定志愿者聊天

  据统计,开通以来至今,钱塘新区“暖心热线”的电话接听量已经从开始的约40个/天上升到了约150个/天,10天内已累计帮助了上千人。

  随着来电越来越多,两条“暖心热线”也碰到一个新问题:撞线。“电话打不进来。尤其在每天的中午和傍晚,是来电的高峰期。但志愿者的数量有限,无法同时接听更多电话。”商涛告诉记者。

  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来说,如果反复遇到“暖心热线”忙音,甚至有可能加重他们焦虑的情绪。怎么办?

  钱塘新区疫情防控办紧急开发了一款微信小程序——求助者不仅可以拨打热线电话,也能够通过扫码关注小程序,预约心理疏导。而所有的服务,只需要象征性地收1分钱。

  记者也打开小程序看了看,发现不仅能预约心理疏导的时间,还能选择与指定的志愿者通话。而且,预约成功后还可以选择普通电话、微信通话等多种沟通方式,让求助者更加方便、安心。

  “无论你是否来自钱塘新区,都可以拨打我们的‘暖心热线’,或者关注我们的小程序。”商涛告诉记者,“疾病无情人有情,也希望‘暖心热线’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帮助大家顺利度过难关。”

相关稿件
· 战疫·余杭丨守好杭州西北大门 百丈镇全民上阵防疫情
· 战疫·江干丨大数据神器试点启用 排查出15个潜在风险人员
· 你们负责忙我负责画!钱塘新区美术老师用画笔记录“最美身影”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