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江干丨大数据神器试点启用 排查出15个潜在风险人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姚乘乘)“你好,我的凭证是984979。”2月5日上午9点多,家住杭州市江干区笕桥街道东方尚城的李适进入小区时,告知了社区工作人员一个特殊的编号。随即,工作人员便上前为其量体温,将结果记录在手机里的“疫情防控数据信息平台”APP上。

  当下,面对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杭州各小区建立了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制度,实行流入人口每日报告制度。

  “但传统的排队人工登记有三大短板:一是流程要花费大量时间,二是可能存在虚假信息,三是有接触感染的风险。比如,人群排队时的聚集、手动登记用的笔等因素,都可能是潜在的风险点。”江干区笕桥街道枸桔弄社区主任祁琪介绍说,更重要的是,这种传统的手动登记方式,无法形成辖区居民的大数据,不利于长远的常态化管理。

  为此,江干区在笕桥街道疫情防控中试点应用大数据系统,联合辖区公共安全领域企业居利威物联科技和金铖科技,借助信息化技术,开发了一款“疫情防控数据信息平台”,提高小区防疫登记效率,避免小区门口人员聚集,减少疫情感染风险。 

  在东方尚城小区门口,记者现场体验了“疫情防控数据信息平台”:手机扫码进入登记环节后,填写近期活动路径、有无接触高风险人员、乘坐高铁/航班班次、返程时间、身体状况等信息,全程填完仅需1分钟,无论是业主还是租客,完成所有登记流程后,就可获得一个电子出入编号凭证。 

  “就算有居民填报了虚假信息,由于平台经公安部门同意,已接入公安内部相关系统,可对这些信息进行仔细甄别。比如,乘坐过的高铁班次和航班号,最终都会实时将正确信息上传到系统后台。”居利威物联科技总经理孙冰锋说。

  前期,枸桔弄社区已发动辖区的业主群进行申报填写,社区工作人员再逐户走访查漏补缺,不会使用手机填写的老年人,则由工作人员代劳,居民无需聚集到小区卡口手动申报。

  目前,根据居民的近期体温、籍贯地址、活动路径等数据,枸桔弄社区已排查出15位“潜在风险人员”。“这些人员曾涉及到疫区旅行过或接触过疫区人员,社区对这部分人员进行重点防控,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孙冰锋说。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数据信息平台”已在笕桥街道枸桔弄社区的8个小区试点使用。“平台也为今后基层社会治理奠定了基础。比如,数据可为流动人口的管理提供依据;街道和社区要招募志愿者,也可精准发布消息。”江干区笕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战疫·江干丨被隔离的武汉女医生 为江干“兵哥哥”点赞
· 战疫·江干丨筑牢联防联控防火墙 党员干部冲在前
· 那些“被隔离的日子”过得如何 记者探访江干红梅社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