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那些“被隔离的日子”过得如何 记者探访江干红梅社区

图为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社工排摸走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张姚玲 李凌婧)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了亿万民众的心,自我省率先启动一级响应方案以来,杭州市各区县(市)也积极行动起来,各社区纷纷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举措。

  被隔离者们的生活过得还好吗?2月2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杭州市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感受被隔离居民的生活状态。

每天,红梅社区社工都会为被隔离居民提供买蔬菜跑腿服务

  24小时待命服务

  微信群一响 社工就出动

  “记者同志,办公室有点乱,你先稍等,我收拾一下。”

  上午9时,当记者赶到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服务中心时,社区书记孙燕芬刚给社工们分配完任务,因为昨晚通宵睡在办公室待命,沙发上还摆着棉被和泡面,她显得有些难为情。

  目前,经过社工们前期的细致排摸,在红梅社区居家隔离的居民有15户共48人,每天负责这类特殊群体的日常起居,成为小区10名社工身上的重担之一。

  “被隔离的居民不能走出门,收垃圾、买蔬菜、拿快递等日常事务都由社工代劳,为此,社区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无论白天和黑夜,24小时为居民提供跑腿服务。”孙燕芬说。

社工将买到的蔬菜放置在被隔离居民家门口

  “5斤萝卜、两斤排骨、两斤青椒,要不辣的那种……”上午9时半,社工宓吉的微信弹出数条信息,有3户居民需要提供买菜服务,宓吉回了一句“收到”后,便放下手中的早饭,急急忙忙朝农贸市场赶去。不到半小时,宓吉便提着大包小包回来了,送到门口后,再通知居民来取。

  “可能是考虑到我们24小时待命,每个人都放弃了春节假期,被隔离居民很理解我们的工作,每次都会在微信上连连向我们道谢。”宓吉笑着说。

  24小时待命服务,帮居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有一次晚上9点多,有两户从温州返回的居民,被社区通知居家隔离后,急需购买数支温度计,因为很多药店已关门,社区书记孙燕芬便发动社工们“扫大街”,成功在数公里外买到了温度计,赢得了该居民的信任和点赞。

  疏导及时跟进

  减轻心理负担

  这两天,家住在三里亭苑小区的张华(化名)终于不再失眠了。上个月底,她和丈夫在武汉市汉口火车站转过一趟车,回杭州后随即被社区通知要居家隔离观察。

  “本来出不了门就憋着慌,每天看着不断增加的死亡人数,没发烧都觉得自己脸很烫,恰好当时嗓子疼,整个人都快崩溃了,担心传染给孩子,害怕得整宿睡不着觉。”张华在电话那头,叹了一口气说,虽然也曾想去医院做个检测,但又怕交叉感染。

  就在张华辗转反侧的第二天,他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联系他的是一位特殊的服务者:社区医生严仰郁,他拥有国家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资质,为居民提供24小时的心理疏导。

  严仰郁通过微信和电话仔细询问症状,排除了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

  “当天,严医生还上门送来了鱼腥草和牛黄解毒片,建议我们不要整天刷手机,适当做一些室内运动,多和亲朋好友聊天,分散一下注意力。”张华告诉记者,和严医生通完电话,心里的“石头”没那么沉重了。

  此后,每隔两天,严仰郁都会准时找张华聊天,让张华渐渐放下了心理包袱。

  解除隔离日子一天天临近,当严仰郁第6次联系时,张华在电话里感动地说:“感谢你平时工作这么忙,还对我这么关心照顾,消除了我内心的恐慌。”

  “在家宅的时间太久,心里憋着慌怎么办? ”“总感觉亲人疏远我了,压力实在有点大。”

  “孩子今天有点咳嗽,精神一直高度紧绷着”

  ……

  严仰郁“服务”的对象不止是张华。他发现被隔离居民的心理正在发生变化——有居民从最初的不当回事,渐渐发展到谈疫色变,出现了精神高度紧张的现象。“随着疫情防控战线的拉长,最大的威胁不仅来自于疫情本身,老百姓的心理健康也是重要一方面。” 严仰郁说。

社工正在穿防护服,准备上门收取被隔离居民的生活垃圾

  据了解,目前江干正积极向各大集中隔离点和居家医学观察点派驻心理救援队和心理咨询队。“心理救援队可以通过心理危机干预,解决集中隔离观察点高危人群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心理咨询队通过心理咨询电话和上门的方式,为更多的社会大众因疫情引起的各种情绪问题提供及时心理辅导。”江干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外来人口返城如何控?江干董家社区实行“一证出入”
· 战疫·江干丨被隔离的武汉女医生 为江干“兵哥哥”点赞
· 战疫·江干丨筑牢联防联控防火墙 党员干部冲在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