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余杭丨守好杭州西北大门 百丈镇全民上阵防疫情

村民志愿者在主要路口检查点检查车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常乐平 曹贞妮)2月5日上午,在余杭区百丈镇半山村和安吉县交界的后坞口检查点,该村团支部书记俞世杰正和“战友们”一起,对进入余杭境内的车辆、人员,进行逐一测温、登记、排查。“非杭州籍人员、车辆,我们一律劝回。”俞世杰说。

  余杭百丈镇,是杭城西北部的门户:东北与德清县接壤,西北与安吉县接壤,04省道纵贯全镇,还有众多跨市域的通道。

  “我们的防控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关系到全镇村民的生命安全,而且事关全区、全市的疫情防控态势。”百丈镇党委书记卜利斌说,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在党员干部带头下,充分发动群众力量,筑起疫情防控的“长城”。

  记者了解到,目前,百丈镇已封闭跨市域小通道27条,在16条跨市域主要通道上均设置检查点;除04省道检查点由区级部门负责外,其余15个检查点均由该镇党员、医务人员和村民志愿者三班倒、24小时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管控。

  “在我们这个检查点,每天有12名村民志愿者参与值守。”俞世杰说,村民们的支持给了他们更多的信心和鼓励。

村民志愿者上门宣传防疫知识

  百丈镇有60平方公里,下辖6村1社区,村民居住较为分散。在对外做好人员管控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对内做好知识宣传、疫情防控?

  记者了解到,在防疫前期,百丈镇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全镇3000余户村民,每户自发每天派出1名家庭成员,建立卫生、宣传、排查三支党员群众志愿队伍,发放预防疫情等宣传资料、为居家医疗观察对象提供心理疏导、在交通筛查卡点提供志愿服务,全民参与,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

  目前,该镇有700余名村民志愿者参与防控工作。

  以宣传为例,百丈镇地域广,部分村民居住分散,如何让每个人都了解到防疫知识呢?

  除了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该镇还组建了一支“流动宣传车”队伍。这些宣传车,都是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的私家车,加上一个扩音喇叭或音响,播放防疫知识,缓缓地在百丈的大街小巷上开着,走遍所有有村民居住的地方。

相关稿件
· 变废为宝 余杭尹家坝小区就地取材成功“自封”
· 无人机+土话小喇叭 余杭瓶窑镇塘埠村防疫宣传真“硬核”
· 战疫·直击丨“最严”管控下的余杭 第一日过得怎么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