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直击丨“最严”管控下的余杭 第一日过得怎么样

空空荡荡的迎宾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童江平 凌怡 王珏 记者 唐骏垚)面对疫情,杭州市余杭区在2月3日下午暂停全区公共交通运营,晚上又发布“十项从严”管控措施:对进入余杭各卡点非杭州籍车辆、人员一律做好劝返工作;每户家庭每两天只有一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物资……

  “最严”管控措施发布后,余杭各地实施情况如何?市民对举措有何看法?2月4日,记者前往余杭一探究竟。

  逢车必查,余杭人入境也要严查

  一早,记者来到临平城区,在迎宾路、东湖路、人民大道等几条主干道上转了几圈。

  与往日的车水马龙相比,可以说是冷清了:私家车较少,偶尔见到骑着电瓶车的外卖小哥。

320国道余杭检查点

  “麻烦出示一下身份证。你从哪里回余杭?这几天都去过哪里?”在320国道检查点,记者碰到了正在执勤的余杭公安东湖派出所副所长翁颖烽,他正对一辆由余杭人驾驶的入境车辆进行检查。

  “对每一辆进入余杭的车辆,我们都要测量驾乘人员体温、登记信息。”翁颖烽说,对余杭籍人员,进入境内均要测量体温、核实身份、询问过去14天到达地点等;对过境车辆,则全部劝返。

  中午时分,翁颖烽发来信息:“今天上午,共检查私家车辆45辆,检查驾乘人员92人次,对非杭州籍人员一律进行劝返。”

  每两天出门一次,不少居民表示“能理解”

  中午时分,在南苑街道龙兴社区东方俊园小区门口,党员志愿者正在发放连夜赶制的“小区通行证”。凭借这张通行证,每户每两天可以派一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一次。

  对于这项举措,大家是否支持呢?

  说起对这个措施的看法,正在领证的居民张燕燕表示“理解”:“这也是为我们好啊。现在形势这么严峻,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做公民的责任。”

  记者观察到,来领取通行证的市民中,有不少是拎着菜回来的。大家普遍选择了容易存放的菜品,自觉遵守少出门、不出门的原则。

  居民沈国萍指着袋子里的两条活鱼说:“我把它们养起来。这些菜,感觉我们两个人最起码可以吃一星期。”

  通行证绑定了车牌,有证才能出村

  农村情况又如何呢?

  前往仁和街道洛阳村的一路上,记者被3个检查点拦下,被要求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出示身份证,还被询问目的地。

  到了村委,看到陆续有村民来领取“车辆通行证”。“有这张证,才能进出村子!”洛阳村党委书记陈建明说。

  记者看到,湖绿色底纹的卡片上,红色字体的“洛阳村车辆通行证”格外显眼,卡片上还可以书写车牌号码。

  “前天,村委召集8个村民小组组长开会,要求组长挨家挨户收集户主车辆信息。昨天,通行证已经全部做好了。”陈建明说,村民要凭借通行证才能出入村,检查点的值守人员除了检查通行证外,还要确认同车人员是否为本村村民,确认无误才给予放行。

  “一系列管控措施的出台,是为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余杭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群众关心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出行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对有特殊情况确有紧急出行需要的市民,除拨打110紧急求助电话外,还可组织村委会或社区居委会提供出行帮助。

  同时,余杭也准备了一些交通应急运力,最大限度保障医技卫人员出行需求和民生、医疗物资保障运输需要。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