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杭州首个小型消防站落户下城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马赛洁 通讯员 金焕英 吴梦莉)杭州市下城区新华路216号,一幢崭新的红色建筑映入眼帘。1月21日下午,杭州市首支小型消防站——长庆街道小型消防站在这里正式揭幕。

  走进这幢2层楼的建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的小型消防站,配备专业消防车2辆,驻守消防队员12名。同时,水枪、水带、伸缩梯、呼吸器、防护服等专业救援设备应有尽有。

  什么是小型消防站?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下城区大队教导员童惠告诉记者,与传统建制消防中队相比,小型消防站建站形式更灵活,建站成本更低,占地面积更小,机动性更大,发挥的作用却更加关键,能够有效缩短消防救援力量第一到场时间。与社区微型消防站相比,小型消防站人员、设备更加专业,灭火能力更强,能适应大型市场、大型综合体和高层建筑等类型火灾。

  “我们正好处在黄金地段,又有多个服装面料城,所以防火的这根弦要绷得更紧些。”长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祥介绍,长庆街道聚集着中国丝绸城、中国服装城、环北小商品市场和纺织品面料市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很严重。

  按照以往,距离长庆街道最近的是湖滨消防中队和朝晖消防中队。如若辖区内发生火灾,根据正常行车距离测算,出警到场时间一般为12至15分钟,如遇行车高峰及恶劣天气,则需要更多时间,不符合消防救援力量5-8分钟到场的要求。

  “因此,我们参照上海、广东等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小型消防站的形式来弥补和解决这个问题。”黄祥说。

  为了建设消防小站,下城区消防大队动足了脑筋,将其选址在长庆街道,适应了主城区密集区域的特点,使其具备快速反应能力、第一时间出动、集防灭火宣传技能为一体等特点,不仅有效缩短消防救援力量第一到场时间,更对下城区南部天水、武林、潮鸣街道形成有效救助覆盖圈。

  此外,长庆微型消防站还有一个特别的功能。作为长庆街道“武林大妈”消防培训教育点,这里定期组织人员力量,为“武林大妈”提供消防知识、消防技能培训,提高辖区居民应急防火救灾能力,让身边的“消防员”更多更专业。

相关稿件
· 党员进社区包干楼道杂物 富阳“破冰”消防隐患整治
· 三年内 杭州实现市级以上文保单位“智慧消防”全覆盖
· 丈夫指挥妻子疏散 和消防员当邻居是怎样的体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