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党员进社区包干楼道杂物 富阳“破冰”消防隐患整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近日,杭州市富阳区金秋社区党总支书记陆文霞心里的一件大事终于落地:小区党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社区、亮身份,认领包干楼道,助力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一度受阻的楼道堆积物问题终于得到有效破解。

  容大小区有32幢居民楼、1040户住户。由于居住空间局限和生活习惯等原因,许多居民习惯将自家的鞋柜等杂物放在楼道或电梯间。这不仅造成了周边住户通行不便,也给消防安全留下极大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里电梯房的楼梯间,有些位置人都挤不过去,花盆、纸板、鞋柜、自行车堆满了整个楼道,劝一劝好一点,但很快就会反弹。”陆文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容大小区是富阳较早建设的一个封闭式小区,但它所面临的问题在几乎所有富阳小区中普遍存在。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富阳启动了楼道整治工作,将住户现在占用的公共区域全部还回去。

  然而,这一行动影响了住户的眼前利益,受到不小的阻力。“要解决这一问题,单靠执法力量远远不够,必须发动居民自觉参与。”富阳区消防大队有关负责人说。

  对此,富阳区在主题教育中结合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和为民办实事的要求,实行党员干部承诺制和包干制,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签订平安和文明创建工作承诺书,鼓励党员干部认领包干楼道(楼层),将党员与楼道长、网格员、志愿者等队伍捆绑起来,进行地毯式、无死角、全覆盖的治理,从而引领带动其他业主投身其中。

  金秋社区将辖区400名党员分成三类:责任党员、包干党员与普通党员。责任党员要与10户住户结对,不仅要劝导清理楼道堆积物,还要指导监督结对家庭垃圾分类工作;包干党员需认领一个单元的楼道,当场认领楼道包干的党员签订责任书,不定期地对楼道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劝导,劝导不成上报物业和社区;普通党员只需配合社区工作,保证自家门前不堆放杂物作表率作用。

  此外,金秋社区还在每幢单元楼进门处张贴了公示板,写上网格员、楼道长、责任党员姓名及联系方式,标明楼道长、责任党员、全体党员、全体住户各自职责,而且将每户党员户一一在表格中表明。同时也建立了包干党员微信群,时时公布各自楼道动态,在职包干党员在下班回家后巡查,及时将巡查信息反馈至微信群。

  “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是一种短痛长效的做法,我们党员认领包干楼道就是实实在在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容大小区一名党员说,小区不管是在职党员还是退休党员,都积极参与消防安全楼道整治监督工作。

  “通过党员的示范与引领,带动居民的参与和自我管理,形成一种长效机制,我们小区的安全系数和居住的幸福指数才能再提高!”陆文霞说,党员力量的加入,使得楼道消防安全整治工作顺利推进。“看着现在清清爽爽的楼道,住户还主动配合清理,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

  据介绍,为进一步形成重拳整治的浓厚氛围,凝聚强大合力,富阳区还开展了消防隐患治理破冰风暴行动,多方力量集中时间上门处理,进行劝导,帮忙清理,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全区已有600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此项行动,多方联动发现消防安全隐患13000余处,已成功消除11000余处。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