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桐庐县人代会上 为啥首次请来了快递小哥列席?

黄强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何小华 钱凌芸)日前,桐庐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身着蓝、橙、红、黄工作服的四位快递小哥戴着“列席证”出现在会场,尤为引人注目。

  这是他们人生中头一次出席这样的场合,更是他们头一次作为行业代表,参与到桐庐县快递行业发展的思考中来。

  这一幕,甚至在桐庐县人代会历史上也是头一次。桐庐缘何专程邀请四位来自“三通一达”的快递小哥列席人代会?这个自选动作的背后,究竟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四位快递小哥都不是“桐庐人” 

  桐庐想说:这里是所有快递人的“娘家” 

  这次受邀参加桐庐县人代会,圆通北京师范大学快递网点负责人曹中希感慨万千。十多年前,还在北京街巷送水的他不会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出现在人代会这样的大场面上。

  而这一切,缘起于一个选择。

  2005年前后,送水工曹中希在40多岁的年纪选择转行,加入圆通。在那个地图导航尚未普及的年代,常年送水的经验在他脑海里生成一张北京街巷“活地图”,让他很快在同行中脱颖而出。

  十多年过去,今天的他已经是北京师范大学快递网点——“老曹工作室”的负责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快递亦是人生,这是老曹的选择,更是时代的信号。

  中国民营快递高速发展的20年间,还有成千上万个与曹中希一样的快递小哥,在这波民营快递发展浪潮中,改写了自己的命运——

  黑龙江人关立平,是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车队驾驶员,也是“全国优秀农民工”;

  福建人肖其栋,是中通快递下沙网点快递员。2018年天猫双十一晚会上,他是跑赢马云的“快递侠”;

  浙江丽水人杨金丰,是韵达快递网点管理部网点测评组副总监,更是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他们都出现在1月18日的桐庐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我们都不是桐庐本地人,但桐庐对我们快递人来说,就是‘娘家’,这次能受邀参加桐庐县人代会,很激动也很自豪。”肖其栋说道。

  在快递业,“桐庐”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地名——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的创始人,都来自这片土地。

  仅仅在钟山乡,快递致富、快递文化印记已经随处可见:歌舞村的入口竖着一个写着“快递文化纪念馆”的指示牌;在大山最深处的夏塘村,还可见一座“腾飞桥”(纪念中国民营快递业领路人聂腾飞);附近的一列浮雕墙,展示着申通和韵达快递的发家历程……

  快递基因,早已经融入桐庐。此次邀请快递小哥列席人代会,桐庐同样释放出强烈的“回家”信号——“桐庐是中国民营快递之乡,为更好地听取快递从业人员的心声,桐庐县首次邀请一线小哥列席会议,主要还是希望听意见、做沟通、传信号,为推动快递产业发展做出努力。”桐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夏敏这样解释“请快递小哥来列席”的原因。

  重磅消息不断

  桐庐想说:“快递人之乡”要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

  “听齐力县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桐庐要全力打造‘最强快递’,感觉非常振奋!”关立平在《政府工作报告》第十三页画满了笔记——全力打造“最强快递”,2020年,桐庐将制定实施快递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精准扶持政策,实施“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五个一”工程。

  常年在申通总部工作的关立平看着桐庐定下的“小目标”,感慨地说,即使在上海也能感受到桐庐对快递产业的重视,“回到上海,我会向领导传达会议精神!” 

  近年来,快递产业发展深受中央及省市委高度重视——“要像支持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互联网消费一样来支持桐庐的快递发展”,这一句话就是桐庐2019年的心理写照。 

  2019年,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桐庐顺利举办第三届,桐庐“快递朋友圈”扩延到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

  这场大会,杨金丰也参加了:“桐庐正在成为中国快递联通世界的窗口。”

  同样在这一年,桐庐新签约快递产业项目6个,协议引资72.35亿元,快递关联产业税收达6.06亿元,同比增长45.7%。

  甚至就在人代会召开前夕,桐庐又亮出了“大招”——2019年12月27日,由顺丰速运、申通快递、韵达速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桐庐县人民政府共同发起的全国首个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简称“快采中心”)正式启动建设。目前,顺丰、“三通一达”负责人已表示将装备物资采购纳入集采中心进行采购交易。

  而在人代会上,我们发现桐庐的“渴望”还不仅止于此——

  力争实现“快采中心”交易额100亿元,快递关联企业落户100家、协议投资100亿元、产值100亿元、入库税收10亿元以上。

  这是列在政府工作报告上的目标,代表了桐庐深耕快递产业的决心。

  而桐庐县快递发展服务中心则透露,未来“快采中心”会逐渐扩面至京东、苏宁、菜鸟、壹米滴答、安能等其他11家与桐庐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国内知名快递物流企业,真正打造成为全国性快递物流集采中心。

  落子高铁新城

  桐庐想说:发展新引擎即将被点燃

  2018年12月25日,当复兴号列车的车头缓缓抵靠在铁路桐庐站的站台前,桐庐正式告别了“无铁路”历史。这一次来参会,四位列席代表都是乘坐高铁。

  30分钟与相邻城市间自由转换。铁路出行之“快”,让快递人回“娘家”更方便,更让桐庐快递产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这次会议上,桐庐博弈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而在这些落子中,“富春未来城”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主动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抢抓高铁交通区位优势,桐庐谋划建设“富春未来城”。未来,这里将聚焦发展快递(物流)业全产业链经济,助推桐庐实现从“快递人之乡”到“快递产业之乡”的转变,让快递特色产业成为引领桐庐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目前,富春未来城建设全面启动,已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概念性规划、蓝绿空间规划、数字城区等专项规划,确立“两轴一心两体两环”的空间布局。中通快运全球创研中心加快建设,申通国际总部、韵达全球科创中心、中式精品酒店等项目签约落户,16个项目已明确投资意向和选址。

  “富春未来城将依托‘中国民营快递之乡’优势,聚焦发展快递(物流)业全产业链经济,助推桐庐实现从‘快递人之乡’到‘快递产业之乡’的转变,让快递特色产业成为引领桐庐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桐庐县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注意到,当会议中提到“富春未来城”时,四位快递小哥都不约而同地做起了笔记。因为在规划中,“富春未来城”离桐庐的高铁站仅有7公里,“‘富春未来城’我知道的,咱们韵达也有项目落户在那里。”杨金丰说道。

  除了近距离触摸桐庐的未来产业,此次参会,快递小哥们也不是“空手而来”,他们纷纷围绕快递业发展提出建议:

  “希望‘娘家’桐庐能设置邮政职业资格证的考级点,让更多快递人来这里感受首批快递人艰苦创业的精神。”

  “希望能在快递淡季多开展快递员的技能培训,提升快递人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

  “希望建立一条‘快递文化之旅’,展示桐庐快递发展史,传递快递人的创新创业之路。”

  桐庐的人代会上来的是四个快递小哥,但通过这四个人的眼睛,桐庐传递的是想让整个快递业看到的风向标。

  请来了四个人,亮出一盘棋。

  桐庐快递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人代会请来快递小哥列席,既是一种信号也是一种鼓励。“回去后,他们会将桐庐县快递产业的‘新声音’带给‘三通一达’,带给整个快递产业。”

相关稿件
· 桐庐“5060俱乐部”启动 让企退人员共建共享品质生活
· 先锋行动初体验 富阳小伢儿桐庐暖冬行
· 依法治县 桐庐人代会审查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