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桐庐“5060俱乐部”启动 让企退人员共建共享品质生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钱凌芸 何小华)1月9日上午,桐庐企退人员迎来一个好消息——面积3500平方米、投资2000万元的“5060俱乐部”在桐庐正式启动。“5060俱乐部”是专为50周岁以上女性和60周岁以上男性退休群体服务的公益性活动场所,由桐庐县人社局和桐庐农商银行共同打造,日常管理以退休人员自治为主。

  俱乐部内设施齐全,有文体活动室、会议报告厅、养生餐厅、平价超市、各类业务窗口,还组建了帮帮团、艺术团、文体团、宣讲团等团体,为“5060”群体提供贴心服务。

  “这个公益性质的活动平台,既为志愿者提供了服务场所,也让退休老同志们有了休闲的好去处!”志愿者代表陈勇豪说。

  截至目前,桐庐县60周岁以上老人有10万余人,老龄化程度达25%左右,且退休人员规模不断扩大,近3年来,年均新增人数达4500人。如何满足企退人员对美好生活的个性化需求,成为基层治理的关注焦点之一。

  为提升企退人员获得感,2019年以来,桐庐县人社局积极探索“党建联盟 社银共建”新模式,将“退休一件事”等多项社保业务下沉至农商银行基层网点,有效缩短群众办事路程和时长,实现就近“最多跑一次”。

  “5060俱乐部”正是这种新模式下开出的璀璨花朵,更是桐庐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新载体。

  “满足企退人员的个性化需求,仅靠社区和政府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只有将退休人员富余的时间、精力调动起来,最大程度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才能更精准地服务好企退人员。”桐庐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该俱乐部推出一系列鼓励措施。例如,在俱乐部工作的志愿服务人员,白天可获得积分2000分,晚上可获得积分1000分;但凡参加俱乐部组织的志愿服务,根据服务时长,每小时可获得500分;为俱乐部志愿授课,每课时(1个半小时)可获得5000分积分。

  与此同时,加入“5060俱乐部”的退休人员都可以获得一张定制的5060服务卡,它具有志愿服务记录和积分兑换功能。退休人员可用积分兑换相关服务,也可在俱乐部的“丰收——云蚂蚁小店”抵现或兑换商品。

  桐庐县人社局党委书记申屠庆良表示,下一步,“5060俱乐部”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低龄助高龄”的互助养老形式,探索“时间银行”的志愿服务模式,形成一代人服务一代人的长效机制,并进一步加强与医疗、家政等相关领域服务合作,搭建更多共建共享平台,提供更优质便捷的社会化服务内容。

相关稿件
· 踏着叶老曾经的足迹 桐庐恢复“中国画系叶浅予奖金”
· 聚焦基层 为农服务 九三学社桐庐支社在行动
· 新年第一天 桐庐“服务团”走村入企“问需开方”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