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年第一天 桐庐“服务团”走村入企“问需开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睿 通讯员 茅燊杰)什么样的新年礼物最实在?

  2020年的第一天,桐庐开展“深化‘三服务’ 助推开门红”活动,县委书记方毅和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经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服务团”,下基层、进企业,倾听企业、群众、基层的声音,现场“问需送良方”,切实为基层群众和企业家解决问题。

  问需送良方

  企业家收获“最实在的新年礼物”

  “大家新年好!今天我们来,一是来拜年,二是开展‘三服务’破难工作,听听大家2019年的发展成绩,了解当下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税务、财政、发改、经信局等部门的负责人今天都在,大家有什么难题可以提出来。”方毅说。

  1月1日,“服务团”在施强药业集团,与桐庐富春江织造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永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施强药业集团的主要负责人,展开了一场长达两小时的座谈会,全程干货满满,企业家表示收到了“最实在的新年礼物”。

  “2019年,我们集团产值增加了31%、销售额增加了15%、税收(贡献)增加了44%……总体成绩不错。”浙江施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虞陆平介绍道。针对接下来的工作,虞陆平提出几个亟待解决的难题。例如,集团旗下的互联网医院即将开业,希望政府能在针对医生的个人所得税税收政策上予以支持。此外,集团门口的车位问题,希望政府能帮忙协调解决。

  对于杭州永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来说,2019是“咬紧牙关”的一年。

  “我们从事的镍产业,是制作不锈钢的一种原材料,今年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环境下,受影响较大,产值从2018年的5.87亿元降到现在的3.95亿元。”该公司负责人王飞说道。他希望,政府能加快兑现针对资源再生行业的税收返还工作,并适当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调整返还基数,助力企业渡过困难期。

  作为桐庐传统制造业的“常青树”,富春江织造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晓明表示,“今年美国的关税压制给我们造成了一些影响,但我们也另辟蹊径,在缅甸、俄罗斯开拓新市场,今年产值最终实现10%的增长!”桐庐富春江织造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晓明说道。

  “我们做的是外销产品,客户要对我们进行3年一检。现在富春未来城正在建设,我们作为老企业,也想积极参与,但是‘搬家’存在隐藏风险,要保证现有经营不受影响,新旧厂房需要实现‘无缝对接’,这点需要政府配合帮忙。”胡晓明说。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县委书记方毅,县发改局、财政局、税务局、经信局以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主要负责人,挨个发言,对问题进行分析,现场给出解决方案。

  “虞总,关于车位的问题,《春风十二条》惠企政策有针对这类情况的助企政策,我们会尽力协调解决方案。”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华健说道。

  “镍产业,这一年的确很难,税收返还工作我们部门之间会加快运作,早日兑现,还有任何难题,您随时给我打电话,我们上门服务。”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对王飞说道。

  针对胡晓明提出的难题,方毅表示,“建设富春未来城,旨在实现产业迭代更新,把‘低小散’变成‘高大上’,咱们‘常青树’企业现在经营状况很好,绝不是‘低小散’,搬家这个事,你们自己拿主意,并不是一定要搬。”方毅说道。 

  一席话闭,几乎所有的难题都得到当场答复,一些当场暂时无法给出解决方案的难题,将在本周成立专项小组,落实破难方案。

  直击垃圾分类核心问题

  在“红脸出汗”中认清破难方向

  “我们小区现有居民400多户,每天大概产生15-16桶垃圾,其中易腐垃圾5-6桶,是我们实现减量的主要部分。”此行,“服务团”还走访位于桐庐县城南街道上杭社区的上尚府小区。

  作为全县第一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上尚府小区的工作经验具有重要参考和借鉴价值。

  “新年快乐,一年来大家都辛苦了!今天我们直奔主题,讲讲你们在推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目前有哪些还需要帮助的,都可以尽情表达。”方毅说道。

  回顾这一阶段的垃圾分类工作,上尚府小区的经验是——推广垃圾分类,要紧密结合老百姓实际需求。

  “最初,我们参考其他地方进行了投放点设计,但在推广时遇到困难,老百姓有很多不同意见。后来,我们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把投放点调整为现在的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再生资源共3个投放点,才让推广工作更好地开展起来。”讲解员介绍道。

  贴合居民实际需求,小区更对垃圾投放箱房进行了数次升级。

  “第一版的箱房,垃圾箱高度太高,扔垃圾比较费劲;箱口是倾斜的,容易产生喷溅情况……”结合居民使用“痛点”,小区对垃圾分类箱房进行改造提升,不仅解决以上所有“痛点”,还增设“封闭式”洗手点。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县领导也直击垃圾分类核心难题进行犀利提问。

  “你们主要用什么方法提升老百姓的参与度?”

  “垃圾分类推广的过程中,随手扔垃圾的现象有没有增多?”

  “垃圾分类督导员这个岗位非常关键,你们这里由哪些人担任?”

  “后端处置做得如何,目前配置多少辆运输车?”

  ……

  一个个问题下来,干部们“出了汗”。

  “垃圾分类推广之初,‘随手扔’的现象确有增多,但现在经过长期的宣讲和督导,已经没有了。目前,我们的党员入户率达100%,也在周边学校进行宣讲和推广,让孩子带动家长参与垃圾分类。”上杭社区工作人员回答道。

  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我们街道主干道预计会有18辆清运车,目前正在拿地,之后要找到第三方经营公司,采用专门的生物处理技术对易腐垃圾进行后端处理。”

  同时,大伙儿也纷纷提出意见和需求,“垃圾分类,说到底是改变生活习惯,它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加强宣传工作非常有必要!”

  县领导对此表示认同,“今天我们宣传部领导也在场,相关工作可以提上日程,刚才在车上我们也在商量,垃圾分类从前端推广到后端处置,都需要长期的督导,我们还需要一个更加完善的统筹体系。”

  活动期间,“服务团”还前往大丰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赠送慰问金和相关物资。

  2019年以来,桐庐县按照省、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部署,着力提升企业、群众、基层的获得感,优化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软环境。

  2019年以来,全县3923名干部参与蹲点走访,服务企业10989次、群众49103次、基层154次,共收集问题2149个,协调解决2047个,解决率95.3%,其中基层综合满意率为93.2%,企业总体满意率为97.1%。

  “企业稳,经济才稳。基层工作好,县域治理才会好。我们希望通过深化‘三服务’工作,不断优化县域营商环境,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帮助企业、基层破难攻坚,从而更好地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县!”方毅说。

相关稿件
· 桐庐这一场“认领” 为何赢得“满堂彩”
· 桐庐推行“三项机制” 筑牢村级工程质量监管防线
· 2019年全域旅游人次突破2000万!火线解码“桐庐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