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千岛湖“发夹弯”惊艳淳安朋友圈 这条路见证乡村振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方俊勇 陈航)短短3公里路程,连续有6个急拐弯,每个弯道呈360度折叠,从下往上一个比一个急,形成一个美丽险峻的“发夹弯”……

  临近过年,淳安县检察院干警钱波波和同事有点小激动——他们在文昌镇西阳村浪岭自然村执行无人机航拍任务时,无意间被镜头中名叫“新浪线”的乡村公路震撼到了。他们将“发夹弯”的壮观景象发到朋友圈后,迅速在淳安人的朋友圈“扩散”。

  这到底是怎样一条路?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专门打探了一番。

  记者了解到,这条曲折的“新浪线”,建成至今其实已有42年,是浪岭、殿边和西阳三个自然村与外界沟通的唯一通道。“之前,我和我的朋友们从没看到过航拍视角的‘新浪线’,真的被惊艳到了。”钱波波说。

  这条让网友惊艳的路,对附近的村民来说,不仅是出行之道,更是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位于文昌镇西阳村浪岭自然村的“发夹弯” 通讯员 钱波波 摄

  一冬一春

  全村人刨出一条路

  浪岭自然村坐落在海拔300多米的半山腰,住在山上的村民靠着茶叶、毛竹和山核桃,日子过得不算差,但却受够了交通不便带来的烦恼。

  “在不通路的时候,进城要走下山坐车,至少要走1个小时。”75岁老人潘娜娜回忆道,碰到夏天干旱天气,村民们不得不走下山挑水吃,“那才是遭罪,挑一趟下来,肩膀上一道道红印子。”

  虽然村民们修路的诉求很强烈,但在那个年代,村里、镇里和县里都没有专门的经费。“1977年,浪岭村全村老少一合计,不能再等了,干脆大家自己挖吧!”潘娜娜笑着说。

  于是,浪岭村全体村民决定:除去岩石密集区域需炸药开路外,其他路段按人头数分摊到50多户家庭。

“新浪线”连续有6个急拐弯  通讯员 钱波波 摄

  “一户负责一段路,男女老少齐上阵,锄头、铁锹、簸箕等十八般农具全用上。”回忆起那段苦日子,曾担任浪岭村会计的潘长福叹了口气,农忙的时候下地种田,农闲的时候锄头挖山,一天干活十多个小时。

  靠着这股韧劲,全村老少挖了一个冬天加一个春天,终于挖出一条两米多宽的机耕路。虽然只是一条凹凸不平的盘山路,但村民们却非常激动。因为这条路,浪岭村很快就有了新气象。

  路通后,浪岭村出资3000多元购置了一辆拖拉机。“村里的茶叶、木头和毛竹大批量运出山,肥料、饲料和油盐大批量进了村。那一年,村里一下子冒出了8家规模养鸡的农户。”潘长福笑着说。

  到了1994年,因路而富的浪岭村,率先建起了村级电视转播台。路的变化也仍在继续:2003年,浪岭村对原有公路进行硬化,2.5米宽的机耕路变成了3.5米宽的水泥路,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大客车……

  整村搬迁

  “发夹弯”焕发“第二春”

  2008年,淳安县对行政村进行调整,浪岭村并入西阳村,整村搬迁下山,这意味着“新浪线”不再是村民每天的必经之路。但令大家伙费解的是,路上走的人少了,淳安县和文昌镇却投资480万元,将“发夹弯”扩建成5米宽的柏油路。

  原来,拥有好生态的浪岭村,经历整体搬迁后,留下48个依山错落的宅基地,周围遍布樟树、柏树、银杏等30多株古树。其中,年龄最大的银杏树超500岁,浪岭村也因此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美银杏村”。

位于浪岭村的古银杏树

  如何盘活沉睡的绿色资源?成为县镇两级谋划的重点。“山上有古树,山下建民宿,西阳村和周边企业合作,为游客提供骑行上山的自行车,短短6年里,村里就建起了27家民宿。”文昌镇副镇长汪斌说,去年,全村接待游客首次突破2万人,许多民宿业主完成年收入超十万元的“小目标”。

  不仅如此,通过招商引资,在山上,一个投资3亿元的村落式度假精品酒店正在建设中。“这个按五星级标准打造的精品酒店,基本‘拷贝’浪岭村原有造型,40幢建筑不仅建在原有宅基地上,房子层高和造型也基本保持原有风貌。”汪斌介绍说。

  乡村游风生水起,但村民们仍牢记好生态才是根本。文昌镇康庄公路养护负责人邵万初家住在浪岭村不远,他告诉记者,山上精品酒店建成后,酒店产生的污水全纳管,沿着曲折的“新浪线”而下,直达千岛湖县城的污水处理厂,成功实现污水零排放。

  青山变金山,美丽的“发夹弯”迎来“第二春”。数据显示:2019年,西阳村人均收入达19600元,和2013年的9600元相比,实现了翻一番。

村民们在山下开办的民宿 通讯员 杨波 摄

  路是希望

  都市和湖山“约会”不再难

  淳安素有“千峰郡”之称,全县约有五分之一的村落建在山上,一条条盘山公路形成若干个“发夹弯”。在山窝窝深处,还有比“新浪线”更曲折的“发夹弯”,其中,鸠坑乡的“淳璜线”便是一条由15个急拐弯构成的乡村公路。

  对于路,淳安人有着不一样的情愫——1959年,新安江水库蓄水,淳安境内只剩下12公里的断头路。近年来,淳安历届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大办交通,每年交通投资占全县政府总投资七成以上。截至目前,淳安县公路总里程已超过2801公里,其中,农村公路达到2669公里,排在全省前列。

位于鸠坑乡的“发夹弯”,由15个急拐弯构成 通讯员 程志润 摄

  交通事业的振兴,引发乡村振兴连锁效应,旅游业受益最为明显。据淳安县旅游部门统计,杭千高速开通前5年(2001年-2005年),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为104.7万人次,旅游经济年均收入为9.5亿元;杭千高速开通后5年(2006年-2010年),年均接待游客增加到166.3万人次,旅游经济年均收入提升到31.7亿元。

  杭黄铁路通车后,千岛湖旅游再提速。2019年,淳安全县接待游客188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227.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51%、18.76%。

  新的一年,淳安交通事业再次迎来大提升:千黄高速将竣工,“杭州-千岛湖-黄山”黄金旅游线再增一条交通便道;枫常公路也将建成,淳安西南部交通瓶颈将彻底打通;杭淳开高速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天堑变通途,都市和湖山的约会不再难,将助推淳安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淳安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有技术 善经营 会管理 杭州选出一批乡村振兴“领头雁”
· 2019中国乡村振兴论坛召开在即 这场盛会为何花落余杭
· 8位博士支招乡村振兴 淳安高山里建起博士工作站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