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19中国乡村振兴论坛召开在即 这场盛会为何花落余杭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王芳 钟玉良)11月29日下午,参加2019中国乡村振兴暨首届“一带一路”农业农村发展论坛的嘉宾,将陆续从全球各地来到杭州市、来到余杭区。

  届时,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国内外涉农企业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在内的国内外农业领域专家,将围绕“乡村振兴”“数字农业”“农村金融”等主题展开交流、讨论。

  如此高规格的论坛,为何选在余杭区召开?近日,记者跟着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走进余杭的四个美丽乡村,从这些乡村的变化中找寻原因。

  蝶变的“枇杷第一村”

  说到塘栖,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枇杷。有着2200亩枇杷的塘栖镇塘栖村,被称为“中国枇杷第一村”。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走进塘栖村,诗人描绘的江南景致就出现在眼前:白墙黛瓦的江南民居沿溪而建,每家房屋前都有宽阔马路,院内有娇艳欲滴的鲜花团簇……一副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

  虽然有着“中国枇杷第一村”的“头衔”,但塘栖村此前却是个脏乱穷的村子,乱搭违建、道路狭小、垃圾乱丢等现象随处可见。

  这短短几年,塘栖村发生了什么?

  “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进行了综合环境大整治,通过拆违、治水、垃圾分类等工作,村子彻底改头换面;再经历‘塘栖村特色示范村建设项目’,我们逐渐构建起美丽乡村基础框架,并建设了主要景观节点。”作为亲历者,塘栖村党委书记唐国标感触最深。

  环境好了,村里的游客多了,各种基础设施配套也齐了,农家乐也已开出了好多家。除了枇杷,如今的村民们又多了不少收入来源。

  蓄力“农文旅”的窑北村

  窑北村,地如其名,是余杭区瓶窑镇北面的一个美丽村子。

  良渚文化虽以良渚命名,但在余杭境内,很多遗址就位于瓶窑镇。窑北村内就有塘山遗址,且距离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西大门只有约1公里。

  “得益于良渚遗址保护,窑北村没有大开发,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我们村处于杭州半小时经济圈。在后申遗时代,如何围绕农业进行农文旅开发,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是我们正谋划的方向。”窑北村党委书记钱旭强说。

  窑北村“小试牛刀”并取得不错的成效——今年春天,瓶窑镇举办“花朝节,开幕式就在窑北村的窑北桃园,吸引了万余名游客。今年,窑北村沿桃山而建的健康骑行道顺利完工,吸引了不少单车爱好者穿行于山色之间。 

  接下来,窑北村将重点通过对村道进行改造,串联起恒德森林公园、兰花基地、水密桃果园、猕猴桃园、鱼老大生态农庄等优质资源,形成特有的乡村旅游精品游线。

  “禅茶一味”的径山村

  余杭西部的“禅茶第一村”——径山镇径山村,正开门迎客。沿线路边,村子打造了景观,沿路绿化并没有因为秋天的到来而衰败,小桥流水,花团锦簇。

  走进村里,要忍不住羡慕住在这里的村民——古朴的杭派农居、门前清澈的溪沟、曲折的青石板小路、精致的景观小品、追逐嬉戏的小狗……

  “‘禅茶一味’是径山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核心,以山上寻禅、山下问茶为规划,实现‘一圈、一带、多节点’的格局。”漫步村头,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边走边介绍。

  “一圈”是以禅茶新村为核心的茶文化体验圈,“一带”是以径山古道为轴线的禅境旅游带,“多节点”是村庄内的历史古迹和新建的景观。 

  “每年很多游客来径山寺,对径山村而言,他们只是‘走马观花’。我们要让游客‘下马看花’,主动‘养马种花’。俞荣华说,目前,村里有60多户农户申办了农家乐和民宿,由公司统筹管理运营,打造精品民食民宿集群。

  打造“未来乡村”的青山村

  与余杭别的美丽乡村不同,黄湖镇青山村有点特别——很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这里生活和工作。他们非常热心村子的建设。

  今年2月28日,杭州市首个以村为基础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分会“青山同心荟”在该村成立。“这让我们有了更好的活动平台。”“青山同心荟”会长张海江说。

  目前,青山村委和“青山同心荟”建立了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双方成员面对面,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文化公益等议题展开对话。

  今年,“青山同心荟”和青山村共同启动了“自然好领居”项目,鼓励村民采用环境友好型的生活和经营方式,对评分高的村民则导以更多客流。据悉,参与该项目的合作农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

  不仅合作增收,如今村子越来越有“活力”:村民小兰返乡开民宿,如今客人络绎不绝;村民王阿姨成了明星厨师,每周接待200人,还开始学习英语和新的菜系……

  “青山村走的是一条‘未来乡村’的探索之路。”青山村党委书记俞祖根说。

相关稿件
· 乡村振兴|消薄增收路上的井塘村之“变”
· 桐庐莪山畲族乡:奔向“全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乡”
· 有技术 善经营 会管理 杭州选出一批乡村振兴“领头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