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杭州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检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章忻)临近春节,杭州各大年夜饭承接饭店正忙得热火朝天。作为春节最有仪式感的环节之一,年夜饭能否吃得安心、开心,成为市民挂心的问题。

  1月13日,记者跟随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击”了天香楼大酒店等饭店,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上午10时,记者来到天香楼大酒店的后厨。虽然离午饭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后厨已经在加紧制作中午的订餐了。“快到春节了,最近订单也变多了。”天香楼大酒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慧君说。

  订单量变大,食材是否都合格?在现场,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委托第三方进行了快速定性抽检。

  “我们会检查蔬菜类是否含有农药残留,肉类是否含有瘦肉精,海鲜类是否有氯霉素。”杭州天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操作人员戴佳良告诉记者。二十分钟后,检测人员当场公布结果,从酒店后厨抽检的青菜、生菜、猪肉、牛肉、基围虾均合格。 

  除了配合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检查外,记者获悉,天香楼大酒店还成立了检查小组,对食材进行全流程跟踪,做到有源可溯,对于检查不合格、超过保质期的食材,全部销毁。

  “春节期间,我们会不定期地在各饭店开展快速定性抽检。”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处长王金超说。

  据悉,杭州今年预订年夜饭20179桌,接待宾客约17.8人次,预订桌数较去年增长了17.7%。

  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监管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年夜饭承接饭店2755家,其中承接10桌以上饭店611家,检查发现并落实问题整改368个,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抽检240批次,结果全部合格。

  王金超告诉记者:“在检查过程中,我们不仅会抽检食材,还会对食材来源、餐具清洁度、进货台账、索证索票等部分进行把关,确保消费者度过一个健康、平安、欢乐的新年。”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提醒市民,在预订年夜饭时,要理性谨慎选择饭店,避免口头协议,并保存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与凭证,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若发现权益受损,可及时拨打“12345”市长公开电话。

相关稿件
· 校长学生同吃一锅饭 确保食品安全杭州学校这样做
· 吃得放心!杭州推广校园食品安全“片组管理”模式
· 杭州整治食品安全 查办食安案件1467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