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市区交通进入“春节模式” 本周进入节前交通高峰期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 王娜)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杭州市区交通受春节的影响也越来越显著,市区交通运行进入“春节模式”。

  记者从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了解到,根据往年规律,杭州城区交通拥堵一般呈现“先下降、后回升”的态势。节前城区交通一般较为紧张,节前最后一周城区交通运行逐步趋于好转,高速拥堵则更为突出。

  春节放假期间,杭州城区交通总体较为通畅,是一年中杭城交通最畅通的时期之一;农历正月初七之后拥堵程度逐步回升,至元宵节后恢复一般工作日状态。

去年、前年(2019、2018年)春节前后杭州城区交通拥堵指数变化图

  本周是节前交通高峰

  1月13日至19日,是杭城春节前交通高峰。

  由于今年春节较早、阴雨天气多,节前各项社会活动可能更为集中,城区道路拥堵程度可能比去年同期略有加重。从近几日监测数据来看,已呈现节前交通繁忙态势。

  根据往年规律,春节前,通勤、节前采购、商务走访、返乡等出行需求集中,春节前城区交通一般较为紧张,到春节前最后一周才会逐步好转。

  节前工作日早高峰拥堵一般会逐步下降,主要是上班出行逐渐减少等有关。而晚高峰及平峰、周末拥堵程度一般会明显上升,拥堵主要集中在:

  大型商场、批发市场、商圈附近路段,如四季青市场、钱江小商品市场周边道路等;

  与高速直接关联的高架道路、主要出城口、交通枢纽周边道路,与春节返乡出城交通需求有关;

  绕城高速的西线、北线往往较早就开始出现拥堵;

  部分城区高架会承担一些过境交通,导致拥堵加剧,如留石高架等。

  春节期间城区交通总体顺畅

  春节期间,杭州城区交通运行总体畅通,拥堵主要集中在热门高架及西湖景区。

  根据往年规律,正月初二至初五是景区拥堵的高峰期,拥堵指数峰值能达到7.5左右。正月初一零点前受除夕“烧头香”影响,灵隐寺等寺庙周边会出现局部拥堵情况。

  预计正月初二(1月26日)杭城周边高速会有拥堵小高峰;正月初六(1月30日)迎来第一个春运回城高峰。

  2月2日、2月9日将是回城高峰

  春节后杭州市区交通预计将逐渐恢复,元宵节后基本恢复正常工作日状态。

  根据往年规律,除了正月初六外,预计正月初九(2月2日)、正月十六(2月9日)将是另一个春运回城高峰。

  从杭城周边高速路况监测来看,春运期间,高速拥堵主要集中在收费站、桥梁隧道及大型转换枢纽周边。建议大家在高速分、合流的地方注意提前变道,多关注实时路况,安全回家。

相关稿件
· 杭州城区交通明起恢复工作日常态 春节交通分析出炉
· 滨江富阳携手共建 特别合作区首个项目有望春节前开工
· 春节回家的汽车票可以买了!杭州汽车春运团体票明起受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