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读懂瓜沥七彩社区②丨以小融大 争当杭州高能级“生力军”

  编者按:未来社区是继“千万工程”、特色小镇、“最多跑一次”等我省系列改革创新工作后的又一张金名片。

  作为全省24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之一,瓜沥七彩社区十分特殊,不仅是唯一一个位于乡镇的未来社区创建试点,也是唯一一个一期基本成型的试点。

  瓜沥七彩社区意义几何、探索几多?即日起与您一起品读。

  最近召开的杭州市委全会和萧山区委全会,“高能级”和“综合能级”分别成为关键词。瓜沥镇乘七彩社区成为全省未来社区试点之机,在“高能级”的“杭州目标”中找准坐标,争当“生力军”。

  找准区域定位,树立关键环的自觉。打造高能级的城市,必须着眼大区域、拓展大视野、树立大格局。杭州明确发挥好中心城市的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为全省全国大局多作贡献。萧山再提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意在加速深度融入大杭州,承接杭州乃至大上海产业和人才溢出。

  乡镇作为区域经济的组成部分,是各种生产资料和资源交互利用的重要集散区。瓜沥既有“一场四轨”,即一个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规划中的机场轨道快线、地铁13号线、杭绍台高铁和建设中的地铁7号线;又通“一河四路”,即一条杭甬运河,机场高速、杭甬高速、杭金衢高速与104国道。这种位于杭州主城区30分钟交通圈的关键节点定位,要求瓜沥必须以关键环的自觉以小融大,助力萧山深度融入大杭州,并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不断提升综合能级,为浙江向全国输出未来社区乡镇建设经验奠定基础。

  融入空间统筹,走出扬长避短独特路径。从世界经验看,人口和经济活动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集聚的趋势明显。我国亦然。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翼等优势地区,将被赋予更多资源配置权。各个地区力求打破原有的小区域封闭运行,整合优势资源和力量建设若干个高品质的城市单元,促使发展再上新台阶。

  置身杭州和萧山,瓜沥拥有特殊体量。瓜沥镇域面积126.9平方公里,占萧山的八分之一;人口数有33万多人,占萧山的七分之一;近年来GDP总量年均保持在150亿元以上,占萧山的十二分之一。由此观之,瓜沥完全有条件借鉴新加坡未来社区建设经验,破解空间结构不合理、存量空间“自盘自用”、增量空间分配“撒胡椒面”的局面,探索形成“宽视野决策、大区域统筹、小单元作战”的新型城市发展模式。

  出彩瓜沥,未来可期。目前,瓜沥七彩社区长远谋划80公顷发展区块,未来社区二期已经启动建设,将打造覆盖未来社区的全功能链和产业链,重点建设新加坡数字创新产业园、人才绿色住宅区等项目,为数字科技和临空经济人才提供一体化的未来硬设施和软服务,为瓜沥在萧山、杭州全局中提升能级装上一个“动力源”。

  还需注意到,未来区域竞合会迎来强者更强的“马太效应”。瓜沥唯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才能更好担当“生力军”的角色。

相关稿件
· 萧山瓜沥七彩小镇带你看“乡村的未来社区”
· 瓜沥新年心语:出彩未来社区 为我们赢一个未来
· 读懂瓜沥七彩社区①丨先行先试 贡献浙江经验“镇能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