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读懂瓜沥七彩社区①丨先行先试 贡献浙江经验“镇能量”

  编者按:未来社区是继“千万工程”、特色小镇、“最多跑一次”等我省系列改革创新工作后的又一张金名片。

  作为全省24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之一,瓜沥七彩社区十分特殊,不仅是唯一一个位于乡镇的未来社区创建试点,也是唯一一个一期基本成型的试点。

  瓜沥七彩社区意义几何、探索几多?即日起与您一起品读。 

  沿着“千万工程”、特色小镇、“最多跑一次”等我省一系列改革创新步伐,浙江深入谋划构思、不断迭代升级,提出创建未来社区,建设成为以人为核心的、人民满意的城市现代化大平台,并于去年3月全面启动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作为全省首批24个创建试点项目之一,瓜沥七彩社区在新“浙江经验”中,不仅是唯一一个位于乡镇的未来社区创建试点,也是唯一一个一期基本成型的试点,应该承担起特殊的责任与使命。

  “特”色鲜明,未来社区可复制性的高要求,将瓜沥推上了新舞台。

  浙江计划到2022年底,全面复制推广未来社区,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模式和输出经验。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一批像七彩社区这样的案例,通过先行先试来“打版”,进行可行性探索和论证。

  为什么是瓜沥?随着轨道交通的普及,大都市的城市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就像杭州,以地铁为交通新干道,引领着城市新的发展轨迹。但放眼全国,并非所有城市都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主城区那样,拥有发达的地铁网络,可以通过交通集约资源配置、建设未来社区。

  瓜沥在杭州地理位置上的特殊性,恰恰赋予了它鲜明的特色——坐落于都市圈的小城镇,可以作为未来社区建设的“城镇代表”,向全国输出浙江经验。正因如此,七彩社区入围全省试点半年多来,瓜沥已经接待了近千批次的考察团,进入越来越大的全国视野。

  “特”色路径,未来社区创造美好的高追求,为瓜沥提供了新目标。

  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新型城镇化特点的道路,并解决在城镇化中出现的现实难题,既需要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又需要因地制宜注重自我创新。高要求之下,才会有高质量的探索成果。

  破题不易。20世纪70-90年代的老旧小区,大多配套设施不全,物业管理缺失,安防隐患突出。这些地区区位条件不错,又集聚着大量人口,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成为了城市发展的“边缘地带”。

  而瓜沥一方面对标国际案例,一方面结合自身特点,正在探索一条特色路径,让“边缘地带”重新找到自己的核心。

  新加坡的淡滨尼是一个距离机场约5公里的小镇,也是新一代社区生态生活中心。在地理和资源上,瓜沥与淡滨尼都有着天然的相似性。瓜沥距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同样是5公里,充分发挥地理临空优势和集成创新服务,完全有可能打造一个国际航空新市镇。

  “特”殊使命,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为瓜沥提供了新机遇。

  不久前,浙江作出了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大部署。省域治理最末端的治理是社区治理,社区面临着人员构成复杂、居民需求多元化等一系列现代治理难题,需要探路者。

  瓜沥正在寻找“中国之治”的社区解法。通过在未来社区创建上先试先行,率先探索实现了交通出行、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智慧治理、运动健康、邻里共享等场景。

  未来,七彩社区还将在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绿色建筑、交通物流、数字虚拟等层面规划并实现更多的未来场景,打造一个可复制、可推广、可应变的未来社区样板,为浙江四大都市圈建设和未来城市发展提供一种密度较高、功能混用和公交导向的集约紧凑型未来社区开发模式,从而打造一个极具未来感的末端治理方案。

  “浙江的今天,是中国的明天”,萧山瓜沥七彩社区的今天,正在努力为浙江的明天贡献“镇能量”。

相关稿件
· 向乡贤报告!萧山瓜沥亮出蝶变成绩单
· 萧山瓜沥七彩小镇带你看“乡村的未来社区”
· 瓜沥新年心语:出彩未来社区 为我们赢一个未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