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瓜沥七彩小镇带你看“乡村的未来社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沈国强)在全省24个未来社区首批试点中,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瓜沥七彩小镇是特殊的那一个。它位于城乡融合地带,它的第一期也已经基本成型。

  12月28日,“要出彩,在浙沥——共奔未来”萧山区瓜沥镇七彩未来社区项目启动仪式暨第四届“七彩杯”健康彩虹跑在瓜沥镇市民广场举办。这意味着,七彩小镇第二期启动,在一期以TOD理念和“最多跑一次”理念打造未来社区的基础上,七彩小镇朝着全功能链和产业链,实现文态、业态、生态、形态“四态融合”迈出了坚实一步。

  瓜沥七彩小镇地处瓜沥镇新区核心地块,临近萧山国际机场,北靠杭甬高速,总规划面积约79公顷,实施单元面积约40公顷,新建建筑总面积约67万平方米。其运用新加坡新市镇社区规划手法,总体形成“一环、三带、四心、两极、多片”的规划结构,包括开放共享、促进社区邻里交往的标准社区单元,功能融合、打造多变创新混合空间模式的研产居示范区,空间联动、构建立体化的交通出行体系。

  今年3月,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浙江未来社区内涵“139”顶层设计的“三化九场景”,瓜沥七彩小镇在诸多场景中,都已率先进行了探索,具备了“先行先试”的优势。

  这是一个以“最多跑一次”理念打造的未来社区。

  在瓜沥七彩小镇的五楼,一个24小时服务、365天办公的社区智慧公共服务中心——“七彩公共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最多跑一次”再升级。

  “七彩公共服务中心”的人工窗口从早上9时开到晚上8时半,全年无休。目前可办事项包括创业创新、社保医保、市民卡、镇级事项综合服务、城管违章等89项,还有8台自助服务机,包括个体工商户年报机、社保自助查询机、房产自助查询机、交通违法自助交款机、4台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等,可自助办理172项事项。此外,自助服务区还配备数组自助文件柜,方便市民随时存取办事文件。

  这也是一个以TOD理念打造的未来社区。

  参照新加坡公共交通先导TOD模式,瓜沥七彩小镇建设了一个新型公交车站,把整个瓜沥镇公交总站迁进了综合体内部,住宅、购物中心、邻里中心与交通枢纽融为一体,大大便捷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启动仪式上,瓜沥镇与七彩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杭州萧山区瓜沥镇七彩社区ABC区块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标志瓜沥七彩小镇未来社区二期正式启动。

  在七彩小镇一期建设的基础上,二期建设也即将拉开帷幕。二期规划设计中,有“七巧板”拼成的超级社区中心展现生活的未来,“七彩马赛克”超级5G产业园展现创业的未来,“我和我的祖国”超级邻里街区展现传承的未来,“全民共享”超级社区学校展现学习的未来,“乐龄计划”合院式超级医养中心展现健康的未来,“浮空森林”超级社区公园展现欢乐的未来。

  浙江乡村的未来社区啥模样?瓜沥七彩小镇呈现了一个可以想象的画面,你期待吗?

相关稿件
· 两月走访14万户 下城区干部走进家门为居民排忧解难
· 首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为何选在杭州上城开讲?
· 杭州城西开出“绿城版”养老中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