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律所主任到“片儿律” 上城这位“全天候”人大代表暖人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徐芳 蔡静)“现在要找陶律师咨询问题,不用去办公室,直接去工作室就行。陶律师态度可好了,很快就帮我解决了事情。”这句夸赞,来自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居民李阿姨。

  她提到的“工作室”,是上城区人大代表陶旭东和其他两位区人大代表,在福利新村1幢开设的“最美工作室”。每周二、五下午,陶旭东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这里,细致耐心地为居民答疑解惑。

  作为杭州市律师协会理事、浙江乐道律师事务所主任,陶旭东在业内赫赫有名。但他最看重的,还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我要做代表中最懂法律的,懂法律的人中最能代表百姓的。”

  践行代表诺言

  律所主任成为社区“片儿律”

  故事的起点,要追溯到2007年。那一年,陶旭东第一次当选上城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成为上城区200多名人大代表中唯一一位律师代表。

  根据《律师法》第11条规定,律师担任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的,任职期间不得从事诉讼代理或者辩护业务。

  当上城区人大提名常委名单后,咨询陶旭东时,他坦言:“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国家权力机关,肩负着国家立法和监督法律正确实施的重要使命,而律师具有法律专业能力。因此,各级人大常委会需要律师来推动履行法定职责。如果我当选常委,就会在这个职位上为民意奔走呼吁,即使不能从事诉讼代理、辩护,我也无怨无悔!”

  同时,他面对选民做出郑重承诺:“无论当选与否,都将为选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了践行诺言,当选代表后,他在福利新村设立了“最美工作室”,成了社区的“片儿律”。

  截至目前,工作室已接待处理辖区居民百余件涉法事件的咨询。“我们工作室有个不成文约定,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不管多繁琐,3天内必须给出合理解决方案。”

  除了周二、周五,其他时间只要居民有需要,都可以到浙江乐道律师事务所进行咨询,律师事务所已然成为一个流动的代表接待站。居民咨询后,询问需要收多少费用,陶旭东一律表示:“免费!”

  关注百姓身边的“烦心事”

  服务精神成就“全天候”人大代表

  在成为“片儿律”的同时,每逢双数月,陶旭东作为人大代表进社区,听取民情民意;每逢单数月,他作为“律师进社区”的活动成员进社区,作普法宣传,为老百姓解答法律问题。

  作为一名从事律师职业的人大代表,陶旭东特别关注与法治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通过提出议案、建议,他为居民群众解决了很多困难和问题。

  2017年,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陶旭东提交了“关于在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设立证据、材料、信息等交换平台及热线的建议”,得到了上城法院的高度重视。

  随着面积达1100平方米诉讼服务中心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建议中所提到的一些问题和建议均已得到落实和解决,全面实现了诉讼服务的系统化、人性化、智能化,帮助区法院的具体执行工作得以更加便民、更加完善、更加高效。

  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就要关注老百姓身边的“烦心事”。陶旭东在进社区的过程中,得知住在城站铁路沿线的居民经常被火车汽笛声惊扰,特别是老人、小孩和学生受影响很大,于是他提出“火车能否不扰民”的建议,同时多次联系上海铁路局杭州办事处商量解决方案,最终噪音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还居民群众一片清静。

  担任人大代表以来,陶旭东三分之二的时间都花在参政议政和服务百姓上,有居民半夜三更打电话向他咨询,他也用理解和宽容应对,“当人大代表一定要有牺牲精神和服务意识,会占用大量的时间,但同时也能带来很大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相关稿件
· 加装电梯学后托管 央视点赞杭州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
· 两位人大代表接力推进 江干5条坑洼路不再难行
· 找杭州人大代表联络站,认准这个logo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