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水平推进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 下城2020年目标定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见习记者 李睿 通讯员 柳景春)1月3日,中共下城区委召开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的同时,也对今年工作提出新思路。 

  过去一年,下城区成绩满满:地区生产总值、社零总额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背景下,分别实现175.12亿元、96.59亿元,同比增长6.71%、8.04%。

  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作为杭州市中心城区的下城也先行先试,推进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建设,探索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率先破题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出全省第一张“登记证”。一系列改革举措,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满。

  “产业项目集聚和人才集聚的态势还不够强劲,数字经济的规模和质量还需有更大提升。”

  “城区治理现代化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品质化水平还需提升。”

  “文化、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民生事业与群众期望值,还有不少差距……”

  会上,下城区委书记刘颖提出的一系列问题,都指向一个目标——高水平推进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全会报告中提出,全区上下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推进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努力在纵深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奋力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的征程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城区治理现代化夯实基础

  全国区县(市)首家数字经济商会、首个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全球运维中心落户下城,49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浙江国际进口博览会(武林洋淘)、绍兴路汽车文化精品街区首届“车享节”等活动成功举办,杭州中国丝绸城列入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创建试点……2019年,下城经济运行新动力持续增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根据全会报告,2020年,下城区将在整合一流的资源、优化一流的环境、壮大一流的产业、打造一流的平台、招引一流的项目、培育一流的企业等关键点着重发力。

  对标杭州市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下城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提升下城区域竞争综合实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研发+设计+服务+总部”的新制造业计划,推动5G通信、城市大脑、生命健康、智能物联、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展,用足用好创新型产业用地和经合社10%留用地的资源。

  南有“武林都市”,北有“武林新城”。2020年,下城将继续做好南部武林都市、北部武林新城两个重要平台建设。

  北部的武林新城,将围绕规划落地、交通路网、水电设施、民生改善、生态修复等方面,进一步加快建设。

  而南部的武林都市,结合新零售新消费模式,将推进武林商圈业态调整、地下联通与基础设施完善,办好武林洋淘、武林跨年等系列活动,进一步集聚商圈人气财气,成为展示现代化中心城区的重要窗口。

  塑造高品质生活

  将“杭州之心”雕琢得更加精致

  建成杭州市首个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样板,交付2050套蓝领公寓,加装60部电梯,启用5所新学校,新增5个养老服务中心……

  过去一年,一件件“关键小事”有序推进,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下城正如绣花般,对城市环境进行全方位精细化管理。

  新的一年,下城将在深入贯彻“两山理论”、全面加强城市管理、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实施重点项目等方面着重发力,紧盯美丽街巷、“清肠行动”、二次供水、雨污分流等民生实事,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努力打造更加出彩的“下城样板”。同时,进一步提升武林商圈、延安路、武林路、西湖文化广场等中心地带的国际时尚气质,努力将“杭州之心”雕琢得更加精致。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滋养着城市的历史传承和当代精神,也为城区治理现代化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2020年,下城将在传承历史文脉、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提升百姓文化获得感等方面重点发力。如推进北部“七村”城中村改造和南部“美丽街巷”、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工作与历史文化传承相结合,保持旧的肌理、赋予新的功能、展现老的味道;如将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城北体育公园、杭州新天地、武林美术馆等文化地标串珠成链、精耕细作。

  推进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

  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成果

  平安,是实现城区治理现代化的“生命线”,也是百姓安全感的保障。“武林大妈”、“鲍大妈聊天室”、“三和交流室”、“公羊会”等志愿者和组织,正为下城区平安建设工作注入一股不平凡的力量。

  增强治理效能。今年,下城将在形成机制、巩固根基、解决问题、智慧应用等方面重点发力。

  如发挥信访联席会议作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深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及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强化“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管理,推进“全科网格”建设规范提升,健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强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雪亮工程”和“智安小区”建设;坚持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运用于城区治理之中,依托杭州城市大脑下城平台,完善数字驾驶舱功能,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形成新型治理形态。

  “我们推进城区治理现代化,最终的价值归属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上,刘颖强调,新的一年,要着力解决有没有、好不好的问题。

  2020年,下城将聚焦大民生导向,共享治理成果。在民生实事方面,将在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点到面、从有到优等方面持续发力,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而努力。

  据悉,下城将切实办好安置房建设、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等新一轮民生实事;将竣工中小学、幼儿园4所,开工3所,提升改造2所;新建社区文化家园20个;新建2家街道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区行政服务中心新办事大厅,提升改造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点;加快推进名校集团化、名优教师工程、医联体建设,争创中国计生协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办好社区老年食堂;做好拥军优属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以及对黎平、巴东等地的对口帮扶工作等。

相关稿件
· 党建元素串珠成链 下城“初心小巷”开街
· 助力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下城区数字经济商会正式成立
· 美丽下城新答卷⑤丨“改”得有温度 下城旧改趟出社会治理新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