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党建元素串珠成链 下城“初心小巷”开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金焕英)经过2个多月改造,12月16日,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的“初心小巷”成功开街。

  本次“初心小巷”改造范围为直燕子弄东起东清巷,西至新华路,全长240米;横燕子弄南起王马巷,北至直燕子弄,全长140米;改造总面积约为2190平方米,涉及居民1740户。 

横燕子弄两边改造前

横燕子弄两边改造后

  为什么称作“初心小巷”?长庆街道负责人表示,其中蕴含着深刻寓意。在短短100多米的横燕子弄里,全国先进单位就有4家。从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马社区到长庆派出所、青蓝小学,从医生、社工到警察、老师,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无不在用自己的行动讲述着初心故事。

  “‘初心小巷’的建设,不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长庆的生动实践,更是以此时刻提醒激励着我们,为了人民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王马社区党委书记俞红说。

初心公园

  沿着小巷一路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初心公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富润里楼道党支部诞生地等党建元素串珠成链,形成一条体系化的红色党建垂直带。

  在这里,居民们可以“线上+线下”同时学习。长庆街道和喜马拉雅合作,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线上听红音、看红书。线下,一块块党建宣传牌,也将红色内容搬进小公园,让党员群众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学习感受红色文化。

  而在改造过程中,长庆街道也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理念。

  为了让环境更整洁美观,街道统一进行外立面整修和架空线清理,更换59个单元门口顶部彩钢瓦,并进行外墙面粉刷。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率先对横燕子弄7幢、8幢二层住宅的雨棚、晾衣架进行更换

  春有繁花、夏有绿荫、秋有硕果、冬有暖阳,街道按照四季有花的思路,补种早樱、垂丝海棠、春鹃、紫薇、桂花、香泡、红梅等,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赏绿赏彩。

立面整治前

立面整治后

  同时,街道在白衣寺东侧开展了调整绿化、整治铺地及增加座椅工作,通过硬件改造将原先杂草丛生的地段打造成环境优美的口袋公园,进一步增加白衣寺周边人气,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

  借助小巷改造的机会,街道还同步提高了居民生活品质。

  改造范围内的表层路面,沥青重新铺设,燃气管道和供水管道,进行了更换;公共卫生间新增了母婴室,调整了无障碍卫生间;初心公园和王马生活馆前,还增加了公共坐凳,方便居民休憩;针对老小区夜晚昏暗的普遍问题,一些路口节点还增设了地灯、射灯,加强夜间照明。

  “改得蛮好,小区环境好了,看上去更漂亮了,我们住在这里也感觉更开心。”家住在横燕子弄小区的金阿姨笑着说。

相关稿件
· 看“片儿警”的朋友圈!杭州长庆派出所“长青”有秘诀
· 自助受理、刷脸自证 长庆让居民在家门口方便办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